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海南高考阅卷预计20日结束 语文英语无满分作文

2013年06月19日08:54  来源:海口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记者昨日上午探访海南省高考评卷场了解到,高考的评卷工作预计在20日可以全部结束。从评卷情况来看,今年各科的分数与去年相差不大,语文和英语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出现满分作文。

  目前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是高考评卷情况。记者昨日上午探访海南省高考评卷场了解到,高考的评卷工作预计在20日可以全部结束。从评卷情况来看,今年各科的分数与去年相差不大,语文和英语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出现满分作文。

  语文书写能力下降影响卷面清晰

  评卷人: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2013年高考网上评卷语文学科组组长徐仲佳

  徐仲佳透露,相对于往年,今年的作文批阅原则没有太大改变,比较注重真情实感的抒发。今年高考海南语文作文主题为“同学间的人际关系”,更贴近实际,考生较好把握,有利于学生抒发真情实感。今年的作文,考生平均得分为39-41分之间,高于往年的平均分36-38分。

  不过,在作文评卷时,也发现了一些套题、模板作文。对于这类作文,徐仲佳表示,这与老师在备考时,尤其是对基础较差的学生有针对性复习有关。

  “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考试来说,作文都是想达到一个目的,想让学生们用母语顺畅表情达意。套题作文的模式化、公式化,让作文减弱或者失去了原有的功能,与作文考试方式相悖。”徐仲佳建议,今后,作文教学应该倾向于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个性,用自己的方式来表情达意。

  今年海南的高考作文出现文言文、诗歌等体裁写作。徐仲佳表示,文言文毕竟是死去的语言,还是希望考生能用通用语言表情达意。而诗歌体裁用来讲道理就不太合适。这些体裁的文章不被鼓励、提倡。

  徐仲佳说,对于整个语文科目来说,主要考察学生阅读、表达两个方面的能力,考生要考好,平时大量、广泛的阅读很有必要,不能太拘泥于教材。

  徐仲佳还透露,根据目前的批阅情况发现,学生的书写能力在下降,在评卷时,考生卷面的清晰与否对于阅卷老师会有影响。

  数学得分较去年有所提高

  评卷人: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高中数学教研员、2013年海南高考数学评卷组副组长蔡芙蓉

  蔡芙蓉表示,截至18日上午,数学的评卷已经完成了80%,预计19日下午就可以全部结束。根据目前的评卷情况,蔡芙蓉说今年数学的总体得分应该会比去年有所提高,特别是选择填空题的正确率有明显的提高。

  另外,由于今年压轴题的难度有所下降,因此今年压轴题满分也比较多。据蔡芙蓉介绍,今年的“三选一”解答题中,选择第二道的人比较多,而第二道的得分率和满分率也是最高的。相对来说,选择第三题的人比较少,而得分率和满分率也是最低的。“其实第三题的难度并不大,只是由于出题风格在同学们平时的训练中比较少见,因此得分率比较低。”蔡芙蓉说。

  针对今年高考的阅卷情况,蔡芙蓉为明年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因为有很多考生其实是在审题的时候没有把题目看清楚,最后导致了答题错误,失分很可惜。第二,要加强运算练习。除了审题意外,运算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提高运算速度和正确率是高分的强有力保证。第三,要避免表达凌乱,规范解题答题习惯。

  英语英语作文

  投机取巧不可能写好

  评卷人:海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2013年海南高考外语评卷组组长杨学前

  据杨学前介绍,截至18日上午英语的阅卷工作已经完成了76%,预计19日下午就可以完成全部的阅卷。杨学前告诉记者,今年的英语作文区分度还是比较高的,今年的高考英语作文命题比较有创意,对于英语基础较好的考生来说,拿到一个满意的分数并不难,但如果原本英语基础就很薄弱,想拿高分会比较困难。据悉,至18日上午还没有出现满分作文。

  具体到今年英语作文的评分,杨学前表示作文的评卷注重核心内容的表达,如果考生指望靠背一两句套话来“投机取巧”,那要写好今年的英语高考作文几乎是不可能的了。今年的英语作文命题需要考生结合中国结的大小、价格、颜色、材料、尺寸和象征意义等多个方面来进行具体的描述,这些都与考生日常的积累息息相关。(记者任锦雯)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湖北考生家长围堵监考老师续:系不满异地监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大学古迹慈济寺成高考许愿墙(组图)
·以状元多少论高低是“反教育评价”
·探访高考阅卷现场 语文作文得分整体低于去年
·海南高考阅卷预计20日结束 语文英语无满分作文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总分第一 赵薇丢了准考证
·18岁女孩高考完第二天早市出摊儿 卖鱼筹学费
·江苏省提前批录取7月8日开始
·大连13日起填报志愿 考生需规避平行志愿风险
·古代科举分文、武科 考三天题量大且杂
·江苏2013年高考录取7月7日开始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