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6名中国留学生法国遇袭 法方称是“排外”行径

2013年06月17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听到敲门声,一名男学生起身开门,遭到袭击。其余中国学生试图把袭击者推出门外,就在此时,一名袭击者把一个玻璃瓶砸在那名女生脸部。”

  法国内政部15日说,6名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西南部遭到袭击,其中一人伤势严重。法方称袭击是“排外”行径。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几名不良青年酒后袭击中国留学生。使馆教育处已派专员前往波尔多市,帮助遭袭中国留学生。

  怀疑中国留学生告发

  法国《西南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4日晚间,吉伦特省奥斯唐村警方以夜间高声喧哗扰民为由,到当地一所房屋检查。住在那所房屋的3名男子当时喝醉了酒,认定隔壁的中国留学生向警方告发他们。

  报道说,警察走后,3名当地男子敲开6名中国留学生住所的门,对他们实施暴力袭击。6名学生用棍子和雨伞自卫。

  法国内政部15日发表声明说,一名20多岁的中国女学生被凶手扔来的瓶子砸中,面部被玻璃碎片划伤,伤势严重,已被送往波尔多一家医院救治。

  6名中国留学生就读学校的校长乔治斯·茹斯朗德说,听到敲门声,一名男学生起身开门,遭到袭击。其余中国学生试图把袭击者推出门外,就在此时,一名袭击者把一个玻璃瓶砸在那名女生脸部。

  茹斯朗德说:“3名袭击者中的两人特别暴力。”

  醉酒袭击喊种族歧视语言

  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在声明中说,3名袭击者中,两人已经被警方拘留。声明严厉谴责这起“排外”行径。

  声明说,必须把袭击者绳之以法。内政部将全力支持遭袭中国留学生的家属。

  法新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3名袭击者喝得醉醺醺,在袭击过程中喊出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侮辱性语言。据调查者透露,袭击者均有不良前科。

  事发地奥斯唐村位于波尔多市以南大约50公里,居民大约1300人。

  法新社说,这6名中国留学生年龄在22岁至30岁,两个月前抵达法国,准备接受为期一年的葡萄酒工艺专业培训课程。他们就读学校的校长茹斯朗德说,中国学生与当地居民相处融洽。有报道称,受伤女生的父亲曾担任中国某市市长。

  奥斯唐村村长米谢勒·维亚勒苏布朗说,中国学生在遭遇袭击时表现镇定。

  并非针对中国人

  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郑斌说,法国经济低迷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社会刑事犯罪案件增多,一些地方的排外情绪冒头。

  郑斌认为,这起案件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人。因为法国是中国公民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赴法旅游购物的国人不断增多,遭犯罪分子袭击几率相应增加。

  郑斌说,近期法国发生多起中国游客遭盗抢案件。3月份,23名中国游客在巴黎机场降落后不久,就在当地的一家餐馆遭遇抢劫,所幸无人受伤。为了给中国游客争取更安全的出游环境,中国驻法使馆先后与部分法国地方政府建立定期对话机制,敦促法方改善治安,保证中国游客安全。旅法人员可多留意使馆定期在网站上发布的安全提示。

  郑斌建议:一、少带现金,不露财;二、景点更警惕,随身物品多留心,陌生人搭话不要理;三、夜间独自外出不安全,偏远地方更不要去;四、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找使馆。

  文/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责编: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 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吉林榆树高考乱象:作弊器缝进卫生巾带入考场
2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
32013年江苏省高考数学试卷及答案公布
4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52013年江苏省英语高考试卷及答案公布
6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答案(新课标Ⅰ理科…
7官方证实湖北钟祥两名高考监考老师被打
82013年高考山东卷基本能力测试试题及答案
92013年高考河南省试题及答案
10组图:状元出身七大美女主播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大人大在粤扩招超七成
·讲实际 巧选择 避陷阱 高考志愿填报“一点通”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