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试题点评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湖南卷作文题

2013年06月13日16:10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湖南卷】

这是一道材料+命题的作文题目。这是一道多则材料作文题目。题目要求“根据上面两则材料,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来选择角度,并不是网络上误传的二选一话题作文,与2011年的“我来了”到“你们来了”和2012年的“一双手”加四句话相比,增加了审题难度!文题由两则材料组成。要写好本文, 审题时就要找到两则材料的交集, 从整体上来立意。

要理解材料1的旨意,就要把握“它”“天边的彩云”“飞”“累不累?”等关键词语的含义。“它”是一奋斗者的形象,“天边的彩云”则是理想的化身,“飞”可以理解为“劳动”,“累”可以理解为“辛苦”,“我愿意”则是追求中“苦中有乐”,那么,本则材料的旨意:则是为了理想而劳动最美丽。

要理解材料2的旨意,关键是要整体把握材料内涵:“父亲在剪报纸”即“父亲在劳动”,“孩子抱着父亲说:我愿意这样陪着你,感觉很幸福”即“欣赏剪报纸劳动感觉很幸福”,但“剪报纸乃简单劳动”,孩子干嘛只说不做?这则材料反映当今家庭教育中轻视孩子劳动的旨意。如果说陪伴父亲老动是福,那么帮父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不会更幸福吗?显然,两则材料共同立意:劳动创造美丽!

推而广之,可以写幸福的三要素: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爱人。等等。

如果从局部来立意,那么,写作角度就宽松了: 两则材料讲述了人生当中的两种生活态度:一种是奋进向上,一种是享受平凡生活中的幸福。两者都是在追求幸福,只是选择最求幸福的方式各有不同。出题者对这两种生活态度都给予了肯定。

如果单一写我们应该奋斗圆梦,我们应该多陪陪父母,那么没有顾及两则材料的共同点,我认为不怎么切题!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它被天边的彩云所吸引,奋力飞腾,寒冷、饥寒、风雨都无法阻止它,它毅然决然的向上飞,飞上高山之巅,它已经精疲力竭,伤痕累累,一个声音问,值得吗?天地苍茫、彩云缭绕,它内心充实而满足,喃喃的答道:我愿意!

父亲的书桌对面有一把小椅子,儿子坐在那里陪伴回家在桌子前剪报的父亲,父子俩没有说话,静静相对,儿子望着父亲,祥和的面容,心里充溢着宁静的幸福。父亲,您辛苦了,能这样陪陪您,我真的很愿意。

根据上面两则材料,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任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和议论文。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新课标Ⅰ)
10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外教做高考英语卷惊呼“赶上美国高考”
·高三女“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浙江作文题有误:高考命题为何频频出错
·高考结束:“过来人”教你从容过暑假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