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新课标Ⅱ卷作文题

2013年06月13日15:5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新课标Ⅱ卷】

今年高考作文题是材料作文,审题很不难,也能算是优点。然而,材料用了315个字,浪费了考生多少阅读时间!

主要描述的是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审题较容易,切合实际,针对性强,直接面对学生现状。具有一定的引导性,现在社会是一个合作性的社会,有些事情不是单枪匹马就能够完成,需要的是合作精神。是对于考生来说,这样的作文不会造成学生无话可说,出现审题失误。最主要的这篇作文从高中生的同学关系入手,切合了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有话可说。很明显,这道作文题切合了室友投毒事件,引导学生由社会新闻反思自身。在导向上,强调和谐美好的同学关系,所以,在开始以优美抒情的文字抒写同学关系,“即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奠定了作文写作的健康导向。这种题目,写记叙文时有一种情况要注意,就是在作文过程中,千万不能攻击同学,责任全在他人,自己全都有理。如果写议论文,则应注重时代背景的应用,写社会生态对校园生态的影响,使作文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如果纯粹就事论事,就校园写校园,文章会很平淡,没有信息量,也没有观点,难出好文章。

从内容来看,既然同学关系存在的现状、关系紧张的原因和关系改善的方法都被命题人悉数道出了,你还指望考生能说多少独特、深刻的东西?我常常希望命题人能够为考生着想,降低审题难度,但断然没有想到命题人竟会如此“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由此可见,面对这道呶呶不休的题目,考生可写作的点无穷大,但可思考的点却无穷小。

另外,材料的前后语体风格很不一致,先是散文化的表达,热乎乎;后是数字化的表述,冷冰冰。同时,命题人说“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这虽然传递了正能量,却未免有点武断,而且跟下面的调查数字(“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相矛盾。其实,开头一段文字纯属多余,大可不要。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

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

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我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对于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新课标Ⅰ)
10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外教做高考英语卷惊呼“赶上美国高考”
·高三女“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浙江作文题有误:高考命题为何频频出错
·高考结束:“过来人”教你从容过暑假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