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三千岗位“争”七百中职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济南三千岗位“争”七百中职生

2013年06月03日16:2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因就业形势严峻被称为“最难就业季”,在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下,中职学生就业形势却依旧火爆。近日,山东省济南商贸学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700余名学生引来近3000个岗位的“哄抢”。

  中职生就业率

  高于大学生

  “月薪2000元,有‘五险一金’……”5月31日,在山东省济南商贸学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一幕幕岗位“抢”人的场景不断上演。当天上午,来自北京、上海、济南的近百家单位将招聘场地挤得水泄不通。

  该校学生就业负责人介绍,参加洽谈会的90余家企业提供了近3000个岗位,而学校参加洽谈会的学生只有700余人,通过洽谈会,有75%的学生与企业能达成意向,再通过后期学校与企业的进一步推动交流,年内98%的学生能得到妥善安置。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学生就业却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季”。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多19万,而就业岗位却不增反减。

  据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1月11日,被调查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8%,硕士毕业生为29%,签约率均低于上届同期。而就在近期,教育部发布了国内第一份专门聚焦中职学生发展和就业情况的报告——《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报告显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

  “近几年我们学校许多专业的学生都很抢手,特别是旅游专业。”该校副校长徐庆山介绍,有的单位甚至连续两年没能“抢”到学生。

  专业技能对口

  愿意到一线工作

  为什么大学生和中职生就业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呢?“中职生就业心态好,而且专业技能对口,动手能力强。”我招我聘首席职业顾问王志勇一语道破了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

  “我们找工作时眼光都不算高,主要想趁着年轻多学点东西。”2011级商贸系的申梦月说出了众多中职生的求职心态。“实习期间,大多数企业会提供2000元左右的薪资待遇,还比较理想。”2011级机电系的邓东对自己签订意向的工作比较满意。

  而对于一些基层工作,特别是一线技术工作,大部分大学生并不“感冒”。“我上了四年大学,总不能再去当工人吧?”大学本科毕业的张杨,宁可待业也不愿干一线工作。

  “我们招的是一线的经营工作者,这些工作大学生都不愿做。”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主管丁女士认为,比起大学生,中职生更愿意做基层工作,且对工作的忠诚度也更高。

  除了愿意做一线工作,较高的职业素质也使中职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推崇。“中职生的素质比较高,科班出身,有一技之长。”北京国谊宾馆人事部主管付佳看重的就是中职生的职业技能,“工作很快可以上手。”

  据了解,现在许多中高职院校都围绕产业办学,与产业主管部门、技能鉴定中心、劳动人事部门紧密联系,与工业园区、企业深度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根据产业行业的发展,及时调整专业设置。

  大学生择业要改变心态

  “中职生所学的一般都是某个专业领域的一线操作,动手能力强,所以企业比较喜欢。”王志勇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职业学院定位比较明确,就是培养一线产业工人,“因此职业学校一般紧盯市场,甚至是和企业联合培养。”

  尽管中职生的就业率在不断提高,甚至超过了大学生的就业率,但在王志勇看来,这不能成为否定上大学的理由。

  “知识和就业没有必然的等号关系。”王志勇说,对现在就业难的大学生来说,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就业观念没有转变,不愿意到基层、到一线工作,二是大学生虽然相比中职生理论知识要多一些,但不少大学生的实践能力相对较差。

  在王志勇看来,只要大学生克服这两个问题,大学生的提升空间肯定要大得多。“中职生一般从事的是一线工人的工作,如果不能持续学习,其发展空间可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一家中职院校的负责人坦言,“许多中职生的就业是比较低端的就业,就业质量不高。”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产业转型、技术升级,低层次、高就业的局面还可能会受到威胁。

  “我虽然找到了工作,但肯定还会继续考高职,或者自考。”完成签约的中职生高凯说,虽然工作好找,但学历问题是一个重要的不足,因此,许多中职生会选择继续学习。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发展,该校中专毕业生中有1/3的学生会选择继续读大专,考高职。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