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倡议儿童分级阅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倡议儿童分级阅读

2013年05月31日10: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宁5月31日电(记者张莺)一本在国外被作为青年婚礼赠品的书,在国内却被推荐给幼儿园阅读——儿童阅读分级模糊,带来种种现实尴尬。“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广西第一个国家级阅读素养课题启动,通过儿童“阅读提升”研究,倡导儿童分级阅读。

  这一课题主要研究儿童“阅读提升”,核心理念是“阅读力就是学习力”。5月30日,课题参与者齐聚南宁探讨儿童阅读发展。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检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主任苏新春表示,并非认的字多、读的课文多就有利于提升儿童阅读水平。

  学者指出,儿童分级阅读就是要按照少年儿童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为儿童提供科学的阅读计划,这在发达国家发展了十几年,但目前我国儿童分级阅读尚未和国际接轨,还需要获得出版、教育、创作等领域以及家长们的普遍认同。

  以日本图画书《活了100次的猫》为例,这本书目前在国内即存在由于缺乏“图书分级”概念而导致的误区。这是一部讲述“为谁活着才有价值”的有关生命哲学的书,却被作为儿童读物到处推广,事实上很多幼儿园甚至小学老师反映孩子根本看不懂。

  广西此次“阅读提升”研究,颠覆以往“阅读”为“语文”、“考试”服务的功利价值观。“阅读是教育的核心,但阅读也是童年的快乐,更是纸上游戏。”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谭旭东说。

  主打少儿读物的广西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提出,他们设立了公益性的“接力儿童分级阅读研究中心”,旨在借鉴欧美成熟的市场经验,方便家长和孩子选书,深化儿童图书的阅读推广,让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们知道“什么年龄段的孩子该读什么书”。

  阅读提升衍生的“智慧阅读”课题实验区,已在广西南宁、柳州、桂林、钦州等地成立,实验区将定期发布中小学生阅读指数,以及相关阅读测评报告,先期发布的《广西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评估报告(2012)》已在接力出版社出版,为后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支持。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