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播公益的种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撒播公益的种子

——中小学生微公益创意行动“微善号”扬帆启航 

罗艾桦

2013年05月29日09: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生命之船,扬帆起航”。六一前夕,由广东省希贤教育基金会主办,SEE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微善号”发布式5月26日在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举行。全场四百名中小学生齐声宣读微善宣言,向全社会发出号召:微善,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

广东省希贤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广东省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原副主任马文华,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台湾著名歌手艺人陈志朋,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乔林,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谢兆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子鸣,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实验中学希贤社名誉社长全汉炎,以及来自广东省和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企业界、公益界、新闻界代表近300人纷纷出席,为“微善号”启航保驾护航。

“微善号”:以生命教育和公益教育为主旨

广东省希贤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唐玲告诉记者,“微善号”作为一个承载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的平台,以生命教育和公益教育为主旨,以1000元和500元为额度,资助中小学生自发开展创意公益活动,帮助孩子们感恩中体验、快乐里成长。目前已在全国100多所学校开展创意公益活动,帮助了近4000中小学生实现了自己的公益梦想。

来自四川芦山中学的学生代表李伟,在雅安地震后,组织起身边同学在校方的支持下成立了首个“希贤社”,并发起了在芦山县中小学建立公益“图书角”的项目,那份自助,那份坚强,顿让现场爱心流淌。

天津大港五中尚楚晴同学娓娓介绍了亲历的候鸟保护案例。在她的组织下,校长、指导老师、学生、家长,组成成强大阵容,一起保护蓝天天使东方白鹳,充分体现了创意公益的团队性、指导性和互助性,无不让人心存意。

郑州外国语学校代表学生邢逸帆和同学们自发成立小组,着眼于改进公车使用,对普通民众和相关部门进行走访,并将推动人大立法——“学生单个的力量虽然不大,但通过实施微小的创意公益活动,也能学会从身边的社会问题入手,以一石之力,掀万丈洪波”......

作为基金会理事,广东天适集团董事长何宗儒、四川省裕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超元纷纷铿锵表示:“很高兴能为‘微善号’上的水手和船员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通过发现身边的细小问题,从而推动解决社会问题,我们的所有员工也都会很高兴,这也是我们最好的价值体现。”

希望工程创始人:为“微善号”启航壮行

“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21年前,邓小平同志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先后两次为希望工程捐款,他老人家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看成完全是个人的行为,这本身也是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最好诠释,即公益事业的推动不能靠权力,而是需要公民的志愿参与。对于“微善号”中小学生微公益创意行动,邓林也做了非常好的概括——“以善育人,以德铸魂”。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最后的一席话,仿佛是在为“微善号”启航壮行。

徐永光说,“微善号”中小学生微公益创意行动,是戴巴棣先生七八年前就设计完成的公益项目创意,直至今天才经由希贤教育基金会在全国启动。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勿以善小而不为”。“微善号”的项目管理思想本身就非常创新,一是这个项目的实施完全以孩子为中心,充分信任孩子们,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的创造潜能,让他们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纠错,自我完善。二是这样的设计也是很大胆的,因为我们一些公益慈善机构管钱还不断出问题,不公开透明,这一次,基金会要让孩子们自己去管钱,让他们从设计项目,申请资金,使用资金到报告项目成果都做到公平竞争,公开透明,从小学会做创新公益,透明公益,有效公益。三是项目“成人不宜”。项目固然需要学校,家长,媒体、志工、企业、公益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但这种支持,就像把大家的爱装进由孩子们驾驶的“微善号”,但只是为他们提供一些粮食油料,为他们保驾护航,绝对不能代驾,这个船一定得由孩子们自己开。

相信他们能够克服困难,学习驾驶本领,自己驾驶爱心之船、理想之船、梦想之船、生命之船,驶向人生的新境界,驶向希贤希圣希天的梦想、中国的明天。

相信未来中国,公益事业后继有人。

联系本文记者

罗艾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凌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