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高校计算机室变网吧 交钱就能上网不用登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一高校计算机室变网吧 交钱就能上网不用登记

2013年05月27日10:32    来源:昆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只要你愿意出钱,随时都可以上,10元可以上通宵” 冶金专科计算机室变网吧

  9个实训室天天爆满 有学生称每月上网玩游戏花费高达3600元

来上网的基本是男生。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安宁校区有一幢“创新大楼”,是该校大学生的最爱,他们光顾这里,并不是因为在“创新大楼”里搞学术创新,而是在校园网吧里玩游戏。连日来,不少学生家长电话举报,在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创新大楼4楼,打着计算机实训室的幌子对外经营,实为黑网吧,学生每天泡在校园网吧里。

  为此,记者先后两次进入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暗访,发现校方将学校内的9个计算机实训室变相当成网吧使用。据上网的学生说:“只要你愿意出钱,校园里的网吧随时都可以上,10元可以上通宵。”

  记者暗访

  第一次

  一月上网费高达3600元

  5月23日下午4点10分,晚报记者来到被学生家长举报的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记者问了一位男生:“你们学校的网吧在什么地方?”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创新大楼”。在4楼,记者看到,整层都是计算机实训室,共有9间机房。此时正值上课时间,但机房内却挤满了上网的学生,全部在玩游戏,连一个浏览网页的人都没有。记者注意到,玩游戏的全是男同学,房间里乌烟瘴气,抽烟的、吃零食的,还有人边吃方便面边玩游戏。

  “我来这里上网,就是为了玩游戏,自己的电脑网速慢,这里的电脑网速较快,玩游戏很给力,电脑里安装有各种游戏,每个月算下来,我上网及玩游戏买装备要花费3500至3600元,如果经常玩通宵,更费钱。”同学小李说,他是个游戏迷,每天都要在这里玩游戏,所以专门办了一张内部卡,只要出示学生证,就可以办一张上网卡,每小时两元,要是不办学生上网卡,每小时3元。

  记者从电脑桌面上的标号得知:4楼的计算机实训室里,共有电脑556台,而且每台电脑都带有摄像头。

  第二次

  交钱就能上网不用登记

  昨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该校“机房管理室”,记者说:“能给我办一张内部上网卡吗?”“办上网卡,需要学生证,不然办不了。”在此做兼职管理员的女孩说,在校的学生每人只可以办一张卡,要办卡,只有找没有办过上网卡的同学去借了,不然就不能办,如果要上网,只能用临时账号,每小时3元。

  记者拿出身份证准备登记时,没想到女孩笑着说:“我们这里跟外面的网吧不一样,不需要登记身份证,你交10元的押金就可以上网了。”

  在交了10元押金后,女孩给了记者一张小纸条,上面写了几个数字,女孩说,这就是上网的临时账号,到机房里,任何一台电脑都可以用。

  记者找了一阵,终于在第七计算机实训室找到一台空闲的电脑,与上次暗访一样,上网的几乎都是男同学。打开电脑,桌面上首先看到的就是“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的字样,随后就是“登录”二字,紧接着是充值,记者在框里输入临时账号,就开机了。桌面上直接有游戏文件名,记者点开游戏,里面呈现出各种游戏:“圣斗士星矢”、“天骄3”、“神雕”、“梦三国”等,共有几十种游戏。

  相关规定

  校园机房收费就是网吧

  2007年2月16日,文化部等14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第4条规范了学校内上网场所的管理: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内上网场所实施备案登记管理,对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登记的校内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教育行政部门通报,或接到群众举报后经与教育行政部门沟通查证属实的,依法予以取缔。

  校内上网场所必须由学校直接管理,不得出租、承包,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其收费须按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统一收支。禁止将学校的房产和设备出租用于开办网吧。

  针对昆明冶金专科学校安宁校区这种挂着“大学生电子阅览室”牌子,进行营业性收费的,实际上就是网吧。学生家长说,大学的校园是孩子们学习的地方,有个好的电子阅览室对他们来说是有很好的帮助,但是一个没有任何证件的黑网吧就开在校园里,看到学生们天天在那里上网,不读书,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力度监管校园网吧啊。(记者柏立诚)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袁勃、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