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对内地优秀教师吸引力下降 吁制定引才政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深圳对内地优秀教师吸引力下降 吁制定引才政策

2013年05月27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过去30多年来,深圳从内地引进了的许多高素质教师,如今都成为深圳教育界的中坚力量。但就在上周五深圳市人大视察全市义务教育时却发现,近年来,深圳对内地优秀教师的吸引力不断下降,高层次人才主要依靠存量。教育界人士呼吁,应赶紧制定专项引才政策,并在保障性住房政策上给予倾斜,在未来3—5年引进100名领军型校长和特级教师。

  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856所,在校生151.8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校568所,在校生93.5万人。深圳市教育局称,近年来中小学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2010年以来新改扩建中小学51所,新增公办学位9.8万个,大部分提供给非深户籍学生。“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70%以上、公办学校55%以上的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学生。”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根据国家解决非户籍人员子女义务教育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要求,该局表示,深圳公办学位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实施“异地高考”政策后,深圳中小学学位将出现更大缺口。为此,深圳计划到2015年规划新建义务教育学校45所,完成11所普通高中新改扩建工作。

  但在学校增多的同时,作为教育发展重要保障的教师队伍却面临严峻挑战。“深圳对内地优秀教师的吸引力不断下降,高层次人才主要依靠存量。”深圳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永华说,深圳迫切需要制定专门的引才政策,将基础教育领军人才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在保障性住房政策上给予倾斜,在未来3—5年引进100名领军型校长和特级教师。据记者了解,过去30多年来,深圳从内地引进了许多高素质教师,如今深圳很多名校校长,早年就曾在内地风光一时。

  为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招生管理和教育公平,深圳继去年在龙岗试点积分入学之后,今年在全市各区全面推行,将户籍类型、住房性质、居住年限、社保或营业执照、计生情况等作为综合积分因素。

  “在实行积分入学之前的2011年,龙岗区因招生引发的上访有50多宗,实施积分入学制度后,此类上访陡降为3宗。”龙岗区教育局负责人说。(记者/张玮)

(来源:南方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