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宁市买口罩需实名 工商昨撤销决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昆明安宁市买口罩需实名 工商昨撤销决定

2013年05月26日09:0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网友发微博透露,昆明下辖的安宁市工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安宁范围内的口罩经营户自5月21日起,销售各类口罩须执行实名制购买登记。

  对此,不少药店业主证实,确实接到了该通知。有网友表示不解,猜测此举或与最近引发争议的昆明炼油项目有关,因为炼油基地就在安宁,并曾引发部分市民戴口罩表示反对。

  这份通知共列出了三点要求:一、安宁全市范围内各商场(超市)、百货零售店、药店、精品店等口罩经营户自2013年5月21日起,销售各类口罩的,必须执行实名制购买登记。二、实名制购买登记应详细记载购买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购买口罩的类型、数量、购买日期。三、对实名制销售口罩的登记情况,工商部门将适时进行巡查和检查,未按照通知要求执行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安宁市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称,该店未接到正式通知,而是上面通过医保中心口头传达的,“大概是从上周一、二开始实行的”。与此同时,安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也确认,这份通知确为安宁市工商局所发,但未解释下发通知的原因。该通知一上网就遭到调侃。昨晚,安宁市政府新闻办通报:安宁市工商局决定立即撤销这一通知,并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

  我要说两句:这简直是钳民之口的“铁口罩”了。本来,菜刀实名制也算了,毕竟是为了社会稳定和安全,可是现在竟然连口罩都要实名制了,简直荒唐又可笑,干脆将卷纸也实名制算了!口罩本来是为了防尘过滤空气,可现在成了某些地方部门预先统计到底有“嫌疑人”在未来的群体性事件中“闹事”的晴雨表,看看到底有多少人、是哪些人在反对。在当今社会,舆论已经进化到容不得野蛮压制的程度,安宁的管理部门是不是心里压根缺少一根主动与民沟通的神经?

(责编:李岩、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