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部门推沪语教育进幼儿园 沪语悄然传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上海教育部门推沪语教育进幼儿园 沪语悄然传承

2013年05月23日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上海5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生长在上海的孩子已不能说流利的沪语,这让很多老上海担忧。“传承沪语热”正在申城悄然兴起。

  上海市教委今日表示,今后,沪语教育将融入此间幼儿园的游戏、生活和运动三大板块。教育部门允许、提倡教师适当用上海话与儿童交流,指导儿童学唱上海话童谣,开展上海话儿童游戏,建立儿童对上海话的语言敏感,使其听得懂、能开口、愿意说。

  将要从幼儿园毕业的嘀嘀小朋友常回家表演从幼儿园里学来的沪语歌谣。“唐僧骑马咚里格咚,后面跟了个孙悟空……”背诵并表演《唐僧取经》是他最拿手的节目,有些含混不清的上海话还是逗得家人眉开眼笑。他的外婆常感慨,自己小时候,这样的儿歌小朋友都会唱。

  据悉,上海话曾是新的中国语词发源地,并位列中国三大方言之一。上世纪90年代后,上海方言成为上海人排外、不尊重外地人,并依赖语言设置交流障碍的“罪魁”之一。时至今日,“90后不用上海话交流,00后不会说上海话”的现状引起人们对沪语消失的担心。

  沪语专家钱乃荣表示,近两年出生的幼儿们如果再不开口说上海话,沪语传承就会出现一个长达30年的断层,并认为,这将危及上海方言的生命。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关注上海话的传承,对上海方言的最好保护在于营造语言环境已经成为坊间共识。近年来,不少教育机构已经开始恢复沪语交流。

  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在幼儿园开展沪语教育,不仅有利于保护和传承上海话,还有利于少年儿童,有利于增强儿童语言的敏感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标准语、书面语打好基础。同时,从小学习上海话更有利于少年儿童了解上海乡土文化,建立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据知,上海教育部门将在幼儿园自愿的情况下设立沪语教学试点。试点幼儿园将组织学唱哪些上海话童谣,开展哪些上海话游戏,引导阅读哪些儿童读物?教育部门表示,上海将在对现有上海话读物、辅导用书等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推荐,同时,鼓励各幼儿园自主创新。

  教育部门还将把上海话培训纳入申城幼儿园教师职后培训的内容,设立专门的培训课程。

  上海市教委还表示,在小学沪语教学可以融入研究课、拓展课等课程中,通过游戏、活动等方式进行。据统计,上海已有100多所中小学在校本课程中开展了沪语教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