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鼓励孩子阅读有诀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鼓励孩子阅读有诀窍

2013年05月22日08: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福州5月22日电(记者 许雪毅)“寻找最爱阅读的中国孩子”——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团走进福建日前在福州拉开帷幕。儿童文学作家认为,社会进步要从孩子阅读开始,鼓励孩子阅读有诀窍。

  “给孩子花钱买书仅仅是阅读的开始。”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认为,除了引导孩子选择好书籍之外,家长要和孩子共读一本书,不是单纯念给孩子听就完事,而是要和孩子讨论共同的问题。尤其重要的是,家长和孩子交流阅读,不要只从记住多少成语、分析描写语句多么美丽等实用主义知识性入手,而应侧重和孩子从善恶、美丑、亲情、友情等情感层面做交流。

  金波认为,鼓励孩子阅读不应只想着他们把作文做好、考试得高分,而应看是否达到几个标准:孩子喜欢阅读;基本知道怎么阅读;通过阅读丰富了精神生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认为,目前儿童文学市场需求巨大,但也面临门槛较低、良莠不齐等现象。在多媒体时代,孩子们的阅读不可避免受到网络冲击。为此,儿童作家们也在努力,比如把孩子们喜欢的“植物大战僵尸”等游戏写成故事,相关图书已经发行数百万册。“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尝试,帮助孩子实现从指间游戏到心灵阅读的提升。”

  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共同主办的“寻找最爱阅读的中国孩子”全国性阅读活动4月22日在北京启动。福建是此次阅读活动的首发站,主题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团走进福建”,历时3天。

  “寻找最爱阅读的中国孩子”福建首发活动结束后,其他各省阅读活动也将陆续启动。活动的最终评选结果将于今年9月份在湖北召开的中国期刊博览会上揭晓。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