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肋证书”企业不会买账 行业准入证最吃香--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鸡肋证书”企业不会买账 行业准入证最吃香

2013年05月07日11:11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排了九个小时的队,却只拿到号码牌。”昨日,本报报道了福州市会计师职称考试报名现场火爆的情况。其实除了会计证以外,教师资格证、律师证等证书的火爆程度也是一样,不过教师资格证采用网络报名,所以才避免排队9小时的场景。

  业内人士提醒,考证要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含金量不高、与职业发展方向不符的“鸡肋证书”,就算拿到手,企业也不买账。

  新兴职业催生“鸡肋证”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仅仅劳动部门公布的工种就有4682个,理论上,每一个工种都有证书,而且很多工种不止一本证。“仅仅一本证书本来就很难说明实力,尤其是一些新兴职业,鉴定标准本身就比较模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业鉴定培训业内人士表示,类似所谓的“电子商务师证”、“网络编辑师证”等,就属于“鸡肋证书”。

  福州某知名IT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表示,在实际招聘中,他们也看到了五花八门的证书,但有参考价值的非常少,“不要以为鸡肋证书也聊胜于无,没有含金量,企业根本不会买账”。

  行业准入证最吃香

  省人社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资格证书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常见的学生传统考证,比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证书等。第二类是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主要是证明行业技能水平的,比如电工证、育婴师证等。第三类则是行业准入的强制性证书,比如教师资格证、会计师证、律师证等等。

  “从实际参加考试的情况看,人数最多、覆盖最广的就是第三类。”职业鉴定培训业内人士表示。据了解,会计证报考人数今年同比上涨了20%,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数也比去年上涨超过15%。(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昕颖)

(来源:东南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