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福建2013年高考说明:语文新增5篇古诗文默写

2013年05月06日09:2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福建省2013年《高考考试说明》近日正式出台,作为今年普通高考的“风向标”,《考试说明》是福建省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复习迎考的参考标准。2013年福建省普通高考仍设置必考和选考内容,其中语文、英语、历史、政治等学科考点有些调整,其他学科总体保持稳定。与2012年比,试卷结构、考查内容及难度没有大的变化。

语文

新增5篇古诗文默写

亮点解读:与2012年相比,今年语文名句名篇背诵默写篇目(段落)再增5篇,分别是:陆游的《游山西村》;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经);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峰峦如聚);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余幼时即嗜学……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考试范围:根据《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1”至“语文5”五个模块,选修课程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组成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

列入今年考试范围的文学名著包括《三国演义》、《红楼梦》、《子夜》、《家》、《巴黎圣母院》、《欧也妮·葛朗台》和《复活》。

试卷结构:考试时间150分钟,全卷难度值0。6左右,试卷满分150分。试题类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古文断句题、古文翻译题、简答题、论述题、写作题等。

具体分值比例,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6分,文言文阅读15分,古代诗歌阅读6分,文学名著阅读10分,文化经典阅读6分,论述类文本阅读9分,文学类、实用类文本阅读(选考)15分,语言文字运用13分,写作70分。

数学

  适当设置开放性试题

  亮点解读: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将侧重能力测验,在考试中适当设置开放性、探索性试题,考查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此类试题可重点体现在情景、设问等方面。

  考试范围:文科数学考试内容为《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系列1的内容。理科数学包括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必考内容为《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系列2的内容,选考内容为《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选修课程系列4的4-2“矩形与变换”、4-4“坐标系与参数方程”、4-5“不等式选讲”三个专题的内容。

  试卷结构:考试时间120分钟,全卷难度值控制在0.6左右,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不得使用计算器。全卷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组成,难度值在0。7以上的试题为容易题,难度值在0.4~0.7的试题为中等题,难度值在0.4以下的试题为难题,易、中、难试题的比例约为442。

  文科数学试卷选择题共12题,每题5分,共计60分;填空题共4题,每题4分,共计16分;解答题共6题,共计74分。理科数学试卷选择题共10题,每题5分,共计50分;填空题共5题,每题4分,共计20分;解答题共6题,其中必考题5题,选考题1题(包含3小题,每小题7分,考生从中任选2小题作答,满分14分),共计80分。

英语

  词汇要求有调整

  亮点解读:词汇要求方面有调整,从理解词汇中调整新增掌握词汇100个,新增《高中课程标准》词汇表中没有收录而教材出现的20个高频词,词汇总计3220个(不含附录后的国家、月份、星期、数词等词汇),其中要求掌握的约2620个,只需理解的约600个,总词数比国家《高中课程标准》要求的3500个少280个左右。同时,对附录词汇表呈现形式也作了调整,把原来的词汇表1和词汇表2合并成词汇表I,新增的20个词汇成为词汇表II。

  考试范围:命题不拘泥于某一种或某一版本的教材,着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试卷结构:英语全卷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试题采用全国卷(占30分)。全卷考试限定用时120分钟,由第一卷和第二卷两部分组成,其中第一卷为选择题,第二卷为非选择题。英语试题难度值设定为0.6左右。试题以中档题为主,易、中、难试题的比例约为352。

文综

  政治和历史调整部分考点

  试卷结构: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300分。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科各占100分。

  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共36题144分。第Ⅱ卷为非选择题,共156分,这样的分值和去年一致,但必考题和选考题的分值有细微的区别,其中必考题从116分减至115分,选考题从40分增至41分。考生可从中选择三科各1题作答。其中包括从思想政治学科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和《科学思维常识》两个模块的试题中选答一个模块试题;从历史学科的《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和《中外历史人物评说》三个模块的试题中选答一个模块试题;从地理学科的《海洋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和《环境保护》三个模块的试题中选答一个模块试题。

  全卷难度为0.6左右,其中思想政治试题为0.6~0.65,历史试题为0.6左右,地理试题为0.55~0.6,难度系数和2012年一致。

理综

  总题量比2012年多一题

  试卷结构:考试时间150分钟,全卷难度值0。6左右(其中物理:0.55~0.60;化学:0.6~0.65,生物:0.60~0.65)。理科综合试卷满分300分,其中物理120分,选考内容占10%;化学100分,选考内容占13%;生物80分,选考内容约占12%。

  由于今年生物多了一道题,因此卷面总题量为33题,比2012年多了一题。考生需作答31题,其中物理共11题,化学共11题,生物共9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考试说明(理综)》最后部分的“参考试卷”,今年改称“参考题例”,并特别说明:“参考题例主要由近年高考试题组成,所列题例力求体现试题的各种题型及难度,它与考试时试题的题序安排、考查内容及难度没有对应关系。”

(责编:李卫(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网评十大痛苦专业 计算机医学数学排前三
2湖北恩施某高中为考上清华的学生立塑像
3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4大学八大专业遭炮轰 法学新闻传播影视皆在其中
5浙江三所高校更名 招生人数和专业设置可能有…
6全国历年参加高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统计
7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揭秘:高考作文如何得满分
8北京四中名师支招高考语文冲刺复习
9高中为高考状元立雕像 校方称为激励在校生
10甘肃省高校59个专业已停止招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每天看动画片放松 好心态男生考进清华
·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
·高考前一月 专家指导饮食起居心理如何调节
·高考前调整心理须知三种效应
·名师预测高考作文走势 南京理工实验室爆炸1死3伤
·全国历年参加高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统计
·上海市属高校在沪招生规模减少近万人 专业调整大
·甘肃省高校59个专业已停止招生
·清华、人大、北工大等部分高校纷纷开设“国际班”
·北邮新设通信科学基础实验班 北京二志愿招15人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