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所学校不敢签“扩招” 转签“强化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多所学校不敢签“扩招” 转签“强化班”

2013年05月06日13:30        手机看新闻

  立夏了,中考的脚步近了。昨天“鼓楼区高中招生咨询会”在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29中)大操场举行,辖区内29中、宁海中学、田家炳高级中学、南大附中、鼓楼中等专业学校,及原下关区的12中、66中和下关中等职业学校等8所学校在现场设立咨询点接受学生和家长的招生咨询。

  学校对待“签约”依然谨慎,大多数学校只让家长填写意向表,极少数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才能获得“到校面谈,准备签约”的机会。田家炳高级中学成为昨天咨询会上的“签约大户”,一上午签约上百份。但所签的“优惠条件”并不是线下多少分确保扩招,而是正常录取后确保进强化班。

  记者在咨询会上发现,如今高中校的“分层教学”很普遍,实验班、强化班、基地班……多种分层普遍存在。分层依据多为中考成绩,学校认为将成绩相当的学生分在一起有利于开展教学,也有利于招生。不过这也带来质疑,班级像鸡尾酒一样层次分明,是否会打击相对“差班”学生的自信心,也让“好班”学生竞争压力更大?

  29中:

  今年最多扩招线下5分的学生

  上午9点左右,29中的招生咨询台前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很多家长咨询能否签约,29中都请这些家长做了报考意向登记,但签约“还要再等等”。

  29中校长孙汉洲分析,今年南京取消了借读生,并且将择校生比例减少到15%以内,扩招生名额将大大减少,预计热门高中最多只能扩招线下5分以内的孩子,29中对考生家长的承诺也会十分慎重。

  “29中是南京六城区招生规模最大的学校,今年招生计划为12个班,加上扩招生共670余人,给学生入学创造机会最多。”根据多年的招生经验,孙校长告诉记者,南京热门高中基本上1分就有15-20名学生,29中是市区招收扩招生最多的学校,按照这样测算也最多只能扩招线下5分以内的学生。

  “本着对考生负责的态度,我们对家长的承诺会非常慎重,对于少量的优秀生一经承诺,可以享受编入基地班、强化班或实验班的优惠。一经承诺,中考万一失手,还可以享受线下不等的录取为择校生的优惠。”孙校长提醒,那些承诺家长线下10分、线下15分录取的学校,看上去很诱人,但基本上都是不可信的,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扩招名额,最后的结局只有对家长爽约,孩子有可能高分落榜。

  咨询老师建议家长填报29中时参考去年的分数线,去年分数线是660分,录取的指标生多数超过了统招线。如果要进实验班、强化班、基地班,对分数的要求更高。去年基地班学生的成绩基本在680分以上,学校录取的学生中有近100人超过了金陵中学的分数线。

  宁海中学:

  今年美术班将分出一个快班

  宁海中学是今年新增的6所招收指标生的学校之一,家长在咨询中很关心指标生可能给学校分数线带来的变化。校长黄文武预计,指标生首先带来的是统招计划的相应减少,那么统招分数线的抬高是有可能的。

  但宁海的指标生计划相对较少,因为是美术特色学校,宁海统招计划450人里面,有180人是美术生,剩下270人一半是指标生、一半是统招生。

  很多学生冲着学美术报考宁海中学,希望能提前跟宁海美术班签约,校长黄文武表示:美术班没有签约,也不打算签约,想报考的学生都要参加南京市统一的美术特长生加试,专业成绩达线,中考后按照中考文化成绩加上美术考试成绩之和,由高到低录取。如果家长担心报考没有把握,可以在中考成绩出来后的第一时间里,拿着分数条去学校商量扩招等录取方式。

  美术班今年将分出一个快班,分班依据是中考成绩,文化+美术总分的前50名可进快班,“这么做是为了保证其他班级都能有文化或美术的高分学生存在”。

  有些学生报考美术班,是为了给高考寻条捷径。黄文武提醒:近几年全省报考美术类高考的学生呈现增长的趋势,因此实际录取中,对文化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学美术并不轻松,可能比普通类学生更辛苦”。

  宁海中学普通班目前也没有签约,暂时“只登记,不签约”,因为还有不少学校的一模成绩没有公布。不过一位50中的家长咨询一模670分(加104分后的总成绩,非裸分)能否签约时,学校在得知这个孩子排名是50中的班级前5名后,表示“可以签进最好的基地班”。

  宁海中学新高一共7-8个普通班,其中2个强化班(线上10-15分左右),2个基地班(线上20-25分左右),分班依据是中考成绩为主,也会结合签约的情况。

  12中:

  采取小班化教学

  原下关区的12中和66中,今年第一次出现在鼓楼区的中招咨询会现场。“我们将为鼓楼区的家长提供更多样的选择。”12中校长唐云龙说。

  他介绍,12中是南京市首批“高中小班化教育实验学校”,今年新高一招生计划为405人,其中含有体育特长生(羽毛球、田径、击剑等)和美术特长生。

  美术特长生依然采用小班模式,只招收1个班25人,打造成“精品美术班”,与南师大美术学院合作,将会有南师大的美术教授领衔课程规划,做教学指导。

  除了特长生之外,12中普通类统招计划有352人。今年12中第一年被列入“指标生招生学校”,统招计划中有50%为指标生计划,指标生计划有176人,其中的一半也就是88人今年面向原下关区招收指标生,另外88人面向“江南八区”招收指标生。

  所有学生入校后,都采取小班化教学。其中会分出“新东方精品班”6个班,共180-200人,按照往年的招生情况,“精品班”的分数线一般比最低分数线要高出25-30分。

  “新东方精品班有‘三高’,”12中校长唐云龙表示,“三高”指高节奏、高难度、高反馈,学生目标瞄准国内一流本科院校。在明年英语即将实行“一年多考”的情况下,加强英语教学,邀请新东方专职英语教师给高中生开课,同时也激励学生的斗志,另外还会成立数理化、计算机的奥赛小组,为学生参加奥赛进行辅导,使他们学习的高度得到全面的提升,也为参加大学自主招生积累一定的资本。

  田家炳高级中学:

  摆开八个摊位同时“签约”

  昨天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咨询摊位前挤满了家长。在今年各校对签约十分谨慎小心的情势下,家长的心态是更急于早一点拿到一份签约,缓解到处咨询仍无着落的焦虑情绪。从这个角度来说,田家炳高级中学没有让家长失望。

  这所学校摆开8个摊位接待家长的咨询,每个摊位有2名老师坐镇,桌子的抽屉肚里都放着签约表,显然已经做好了大量签约的准备。家长在咨询时先领一张表格,填写个人信息、一模各门成绩、班级年级排名等,然后凭表格向老师咨询可以如何签约。

  一家长只知道孩子的一模成绩是507分(裸分,不包括体育成绩、初二“小中考”和英语人机对话),咨询老师说可以签,“一模成绩500分以上可以签表一”。表一内容是:一志愿填报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29中,二志愿填报田家炳高级中学,如果被正常录取,确保编入强化班。

  记者观察发现,该校对于签约的判定,主要是根据一模成绩,也参考在哪所学校的年级排名如何。一模裸分470-499的学生,学校建议签“表二”,也就是第一志愿填报田家炳高级中学,正常录取后确保进强化班。前提是,家长要签字保证自己提交给学校的信息是真实的。

  不管怎么签,结果都是“强化班”,这不禁让一些家长怀疑起“强化班”的价值。一位家长问:“这么多人都签强化班,你们有几个强化班啊?”咨询老师回答:两个,往年强化班的分数线是645分左右,现在签约可能610多分也能进强化班。对于签约人数可能超过强化班班额的担忧,咨询老师说:“鼓楼区一模多少人达到500分我们很清楚,这个分数不低了。”(记者 郝也)

(来源:金陵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