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南开大学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和城市管理专业

2013年04月26日09: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学校基本情况===

  南开大学办学特色:文理并重基础宽厚强调应用

  南开大学座落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天津。从1919年我们国家非常著名的现代教育家张伯苓和严范孙先生成立了南开大学,当时成立时只有三科。南开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校友是周恩来,是我们的骄傲,他是南开大学的第一期学生。南开大学经过90多年发展。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那就是1937年7月,当时惨遭侵华日军轰炸的南开大学后来迁到长沙,又迁到昆明,后来和清华大学等成立了西南联合大学。

  这段历史对南开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也影响了南开现在的发展。其实在南开现在有一个特别有名的景点就是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我们有21专业学院,学科门类有12个,基本上是现在大学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之一。到了南开,可能很多人考虑的是更长远的发展。南开大学还值得跟大家一提的就是我们的办学理念,南开大学有12个字,长期的办学过程,南开大学基本说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比较宽厚,又比较强调应用的办学特色。同学如果想涉猎更广泛的知识,南开大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杨振宁担任客座教授20多位全球知名学者南开开课

  南开前些年一直倡导基础课是要求有非常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来担任的,所以一线的基础课师资力量是非常强的。包括本科生的学校必修课,精品课率能达到87%以上。还有一个好消息,著名的词学家叶家营先生也要在南开定居了。其实他之前也经常像周末也会给我们的本科生开很多这方面的讲座。前几年我们活动中心学生排很长很长的队,我问干什么,大家说叶先生今天开一个课,我们都来听。

  ===2013年录取政策===

  南开大学:2013录取原则、招生规模没有太大调整

  从高招录取来说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南开大学今年和去年相比,我们并没有太大的调整,包括录取原则、招生规模等等都没有太大的调整,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说今年会不会调整比较大,对自己报考影响比较大,这方面是大家不用担心的事。

  南开大学自主招生推出“公能英才选拔计划”

  2013年自主选拔与我们学校现在在推行的功能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我们叫功能英才选拔计划。和往年有几个调整:一是从学生招生对象来说我们的要求有了变化,我们要求他能对南开的“公能”理念有了解,要求他参加社会公益、社会实践比较突出的经历。在考核模式上,我们缩减考试科目、缩短考试时间之外,我们还在考试内容里增加了一个附加题,这个附加题是一个开放的试题,试题在学生笔试阶段答完以后延伸到面试阶段,我们在面试的时候给面试官,面试官通过附加题提前了解学生对自己将来的一些规划和看法等等,在面试时,每个老师就可以就每个学生的特点做深的交流。

   ===2013年新增专业及录取要求===

  南开大学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和城市管理专业

  一个是物联网工程,一个是城市管理。五俩王今年不招生,城市管理是招生的。我们和英国的格拉斯歌大学联合办学,3+1模式,三年在南开大学学习,一年是到英国学习。最后拿的是南开大学的学位。提醒家长注意一下,这个学费是比较高的,大概是1万英镑。目前学校正在细化一些规定,按照规定来说,我们培养目标是这样的,所以还是希望同学们尽可能抓住这个机会出去深造。

  南大数学院按数学类招生两年后根据专业双向选择

  南开的数学学科是我们的四大支柱学科之一。现在叫数学院,原来叫数学系,是姜立夫先生在1920年创办的。他是现代数学在中国最早,也是最有成效的播种人之一。所以当时成立南开大学数学系的时候,在中国大学里我们是第二个,也是南开创办最早的系之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南开数学越走越辉煌,现在数学是国家的重点学科。

  提到数学院,大家还是关心招生。数学院是南开六大招生学院之一。填报志愿时,数学类就是一个专业,通过这个要入校,入校要学两年,两年之后根据自己的志愿,经过两年可能对自己的兴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然后根据学院包括各个专业的规划双向选择。到了两年时,有哪些专业课选?一个是数学和应用数学,一个是信息和计算科学,还有统计学,大家都可以选。然后再开始专业课的学习。

  ===招办主任指导志愿填报===

  南开:分专业不承认加分学生实际高考分数为准

  一年级我们有一个转专业的机会,二年级还有一个转专业的机会。还有一个模式我们比较提倡,就是双辅修。双辅修是怎么模式呢?比如这个学生选了这个专业,进校以后我可能不是很讨厌,还是可以往下学,但还有一个自己特别想学的,这个时候在学自己原专业的时候,可以再修一门。一开始通过辅修,就是你选听别人的课,达到双学位标准的时候,毕业时就是两个学位。针对这种情况,因为像我们的热门专业,比如数学,还有金融,大量的辅修,针对这种情况,南开大学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他们利用周末或者一些时间,专门开了双辅修班,老师不耽误正常学业的情况下,可以双辅修。

  邵庆辉:通过大类录取方式有利于学生专业选择

  要说比它平均分数线高多少,我们并没有详细统计。但是从这些年招生来看,数学在南开招生是属于前几名的,录取分数在南开招生里是属于前三前五的。

  高中生对专业这块接触比较少,其实专业了解还是相对比较窄的,我觉得通过大类这种方式对这个事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倾斜西部考生===

  南开大学关注西部招生助家庭较困难孩子圆梦大学

  南开大学对西部招生还是很关注的,也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除了贫困专项计划一定投放西部和教育亏发达地区以外,我们还有一些倾斜。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参加到特殊的选拔模式里来,我们向集中贫困连片地区的中学,大概70多所学生我们投放了120多个校间的指标,只要学校推推荐就可以参加我们的笔试,同时我们针对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还免一些报名费、考试费,实现帮助他们上大学的梦想。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上海市教委披露15个本科“预警专业”
2广东37名学生获体育加分资格被质疑
3北大2013将招收一志愿高分落榜生
4盘点2013高招四大看点:招生计划稳中有降
5"文转理" 揭晓蒙:从清华"新闻女"到"核…
6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解读与分析
7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下月公布
8安徽十余类考生可享受高考加分 最多降20分…
92013年高考:高校各类专业排行榜
10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5月公布
  视频新闻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师爆红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炉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2013年北京市高考估分选校系统开通
·北京高校毕业生增9000人 文史经管专业供过于求
·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2013年北京市石景山区高考估分选校系统
·2013年北京市东城区高考估分选校系统
·2013年北京市西城区高考估分选校系统
·北京师范大学就业领域广泛 58%继续深造
·北京一模理科3200名文科900名内有望上北师大
·北师大今年招2500人 多省实验班统招计划增加
·盘点十大补脑健脑食物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