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留学生贿赂导师未遂获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中国留学生贿赂导师未遂获刑

2013年04月25日13: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当地法院消息,22日,就读巴斯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李阳(音译)携带仿真枪,并试图用5000英镑贿赂导师以取得硕士学位,两项罪名被分别判处6个月和12个月监禁。

  学校发言人证实该消息

  据布里斯托皇家法院消息,去年11月23日,在巴斯大学就读创新技术管理的26岁中国留学生李阳在得知毕业论文挂科后,试图行贿导师安德鲁·格雷斯。

  巴斯大学一发言人对新京报记者证实该消息。这名发言人表示,事发后,该生被立即停课并转交司法机关,目前庭审已结束,由于学校制度,他不再是巴斯大学学生,案件审理过程中,巴斯大学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并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检察官马克·霍勒尔表示,若取得创新技术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学生毕业论文需通过,论文及格分数是40分,李阳毕业论文为37分。为核实李阳毕业论文分数是否存在误判,论文已由牛津和剑桥大学的相关人员重新审查,证明无误。  

  行贿判12个月持“枪”判6个月

  李阳导师是巴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安德鲁·格雷斯。格雷斯给李阳提出三点建议,重新提交毕业论文,或申诉成绩,抑或重修一年。这些选择都让李阳无法按时毕业,会影响他从学生签证转签到一类签证。

  布里斯托法院描述称,李阳未采纳导师建议。他对格雷斯说,“我是一个商人”,同时拿出5000英镑放到桌上,“这些钱归你,你让我过,我再也不会烦你”。而格雷斯让李阳立刻离开,但当李阳拿起钱时,从口袋中掉出一把装有6发子弹的仿真枪。

  庭审法官迈克尔·朗曼对李阳表示,他的行为对教授形成威胁和恐吓,并有损英国教育制度。法院宣判,李阳由于贿赂和携带仿真枪被判处12个月和6个月的监禁,并支付4880英镑诉讼费。

  该生在英国获学士学位

  而李阳律师则表示,李阳来自富裕中国家庭,习惯携带大量现金,他不是一个作弊的学生,李阳已取得该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

  该律师称,李阳读研究生时,一直在父亲公司工作,年收入约为3.6万英镑。而李阳所持仿真枪是练习射击的,之所以随身携带是因为把枪放车里不安全。

  截至22日,李阳已被拘留5个月,他表示,希望在获得自由后与同在巴斯大学念书的妻子回国。

  你试图贿赂一名大学教授,如果成功的话你将破坏英国大学的正直性和英国大学学位的合法性,用贿赂通过考试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审理此案的法官迈克尔·朗曼 (韩旭阳)

(责编:李卫(实习生)、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