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投毒案嫌犯被提请逮捕 家人依然信其无辜--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复旦投毒案嫌犯被提请逮捕 家人依然信其无辜

2013年04月20日15: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学生们为黄洋募捐,替逝者尽一份孝心。新华社发

  昨天,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复旦大学“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据警方初步调查,林某将N-二甲基亚硝胺从学校实验室带出,注入了寝室的饮水机槽。

  警方初查

  嫌犯将剧毒化合物

  注入寝室饮水机槽

  据警方消息,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接复旦大学保卫处报案:复旦大学枫林校区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某自4月1日饮用了寝室内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身体不适,有中毒迹象,正在医院抢救。

  上海警方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现场勘察和调查走访,锁定黄某同寝室同学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晚,依法对林某实施刑事传唤。4月12日,林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经警方初步查明,林某因生活琐事与黄某关系不和,心存不满,经事先预谋,3月31日中午,将其做实验后剩余并存放在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槽。4月1日上午,黄某饮用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中毒症状,后经医院救治无效于4月16日去世。

  毒品来源

  从实验室带出

  学校管理存漏洞

  据警方初步调查,林某投毒的N-二甲基亚硝胺是他从学校实验室带回的。那么,为何这种剧毒物质可以被他轻易从实验室带出呢?

  对于剧毒化学品,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如实记录剧毒化学品的数量、流向,并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复旦大学关于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定中提到,剧毒物品在各个环节要严格落实“双人管理、双人收发、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人使用”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制度。显然,复旦大学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存在着漏洞。

  一名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博士表示,一般医学实验室都有针对危险药品的严格监管制度,“但做过实验的人都应明白,实验方案、用药剂量都是按照操作者的想法,自由度比较大,截留一些剧毒物质是有可能的,而且还无法监控。医学实验一般比较漫长,不可能录像或‘人盯人’监控,离开实验室也不会强制检查”。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网络上可以轻易购买到剧毒化学品N-二甲基亚硝胺。记者在网上与销售化学品的公司联系,对方称购买该化学品不需要任何证件。据了解,我国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任何个人不得购买剧毒化学品。显然,网上销售剧毒化学品的公司都是违法经营。这种现象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责编:袁勃、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