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三生考场被疑作弊跳楼致残 学校赔42万

2013年04月19日08:13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高三女生小铭(化名)在考试中使用手机,被监考老师发现后收缴。考试结束后,在老师办公室等候处理的小铭跳楼致一级伤残。记者4月15日从渝中区法院获悉,该案经一审二审,最终法院判决主城某中学承担三成责任,赔偿小铭共计42万余元。

  事情得从2010年11月15日说起。当日,在主城某中学读高三的小铭参加语文考试时使用手机,被监考老师赖某发现后将手机没收。上午11时30分考试结束后,小铭询问此事如何处理,赖某未明确答复。为此,小铭独自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等候,后进入教室旁边的教师办公室。12时30分,小铭从办公室的窗户跳下,被送往第三军医大学大[微博]坪医院治疗。后经重庆市法医学会司法鉴定所鉴定,小铭的伤残等级为一级伤残,属大部分护理依赖。

  事后,小铭将学校告上法院索赔。她诉称,学校对在校学生承担部分监护职责,对面临巨大高考[微博]压力的学生应当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监考老师收走手机后,没有立即对此事进行合理处理,从而造成自己在巨大压力和恐惧下选择自杀来逃避,对此学校应当承担50%的赔偿责任。学校辩称,监考教师在考试过程中发现小铭使用手机并收缴是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没有给予心理疏导导致小铭跳楼的说法毫无根据。

  渝中区法院一审认为,未成年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尚未成熟,往往不能正确面对压力和挫折,学校应当充分认识学生的心理特征,对学生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及时进行疏导,避免不良后果的出现。监考老师履行职责收走手机并无不当,但应当对小铭被收走手机后可能产生的心理压力有所预见,在小铭询问事情如何处理的情况下告知其处理方式并做好心理疏导,以避免使其产生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和过于悲观的心理预期。但监考教师收走手机后未采取任何措施,任由小铭独自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等待未知的处理结果,让其陷入孤独无助的境地,以致做出跳楼轻生的极端行为。学校对可以预见、应当注意的事项未完全尽到相应义务,应对小铭的损害后果承担30%的赔偿责任,共计赔偿42万余元。

  一审宣判后,学校不服,提起上诉。市五中法院二审后,驳回了学校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记者 刘洋)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中国大陆15所院校入围亚洲大学排行榜百强
2清华本科招生专业大调整 新增两个专业
3高中校园周边再现高考营养注射类广告
4港校内地招生名额减少 学费普遍涨一万至两万…
5今年清华在京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保持稳定
6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绩 一模后做好…
7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
8盘点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新鲜热辣”面试考题 
92013海淀与西城高三一模试卷分析:语文
102013年高考语文命题趋势预测及复习指导
  视频新闻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师爆红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炉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小高考频现“神考题” 自招是场权贵盛宴?
·高三生考场被疑作弊跳楼致残 学校赔42万
·四中名师指点高考各科答题技巧
·盘点2013高招四大看点:招生计划稳中有降
·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5月公布
·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与技巧详解
·2013年河南大学本科招生万余人 新增俩本科专业
·2013年高考生“海选”学校的技巧
·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与技巧
·2013年高考生通过模拟成绩估分6技巧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