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预防流感 杭州中小学午餐不吃鸡肉鸭肉--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预防流感 杭州中小学午餐不吃鸡肉鸭肉

2013年04月10日07: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4月8日,浙江大学附属幼儿园大六班的孩子们在餐前洗手。为预防流感,幼儿园加强了门口晨检,保证教室开窗通风,教导孩子们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禽流感来势汹汹,老人和孩子因为免疫力偏弱,现在都成了重点照顾对象。浙江省教育厅已及时发布《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记者打探到,全杭州中小学已经进入高度戒备期,下城区教育局甚至组织老师参加了H7N9禽流感防控培训。这两天,鸡肉鸭肉等都上了学校食堂的采购黑名单,除了校长,学校里现在最忙的要属卫生老师和午餐营养师。

  很多班主任进教室第一件事:查体温

  昨天早上,许多班主任进教室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检查作业,而是统计全班同学的体温和健康状况。

  杭师大东城小学全校各班实行“零报告”制度,每天九点前上报本班晨间及因病缺课的情况,由卫生老师统计好再上报学校领导和区教育局。与此同时,卫生老师要针对各班进行室内桌椅、地面的清理消毒,一有空还要在校园网上及时发布禽流感信息,向广大师生、家长普及防范知识。怕卫生老师忙不过来,学校还要求班主任在午谈、班队课等时间,对学生做好个人卫生教育,及时检查班级卫生情况。

  杭州市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消毒措施简直是专业级的。老师们督促学生外出时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并加强手部的清洁和消毒——全体观看正确洗手宣传片,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洗手,掌握正确洗手的七个步骤。对于班里有多人发烧或感冒等类似症状的,除要求及时就医,加强教室通风外,每日还要进行紫外线消毒,擦拭桌椅和拖地。

  就在4月8日,下城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工作会议暨H7N9禽流感防控培训会。该区各中小学分管副校长、校医,幼儿园卫生保健教师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下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王峥作了题为《人禽流感预防与控制》专题培训,从人禽流感的基本情况、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致病性、潜伏期、抵抗力、病例的发现与报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该区校园实际情况,建议通过落实晨检、开展健康教育、做好卫生防护等措施,切实做好人禽流感的学校预防工作。

  中小学午餐菜单,都有了变化

  记者调查发现,杭州很多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午餐菜单,也有了变化。

  昨天中午,记者在德天实验小学看到,从本周起,鸡鸭等禽类食品已在学生菜单上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炒饭、炒面、蔬菜和其他肉制品。学校还特意提醒家长,近期不建议食用生冷禽类食品,多让孩子吃蔬菜和其他肉制品。

  在杭州红缨幼儿园,记者看到周三食谱是:早餐是牛奶、饼干;中餐是肉丝西葫芦、翡翠鱼园汤再加醋大蒜。下午点心是绿豆桂圆粥。大一班老师林玲说,现在暂停给小朋友吃鸡肉鸭肉了,家长最好也少带孩子到卫生状况难以保证的地方吃饭。幼儿园还为孩子们采取了多项预防措施:加强晨检和活动室通风,每天晨间以及上下午餐点前均用消毒液擦拭桌椅。班级如果感冒、发烧症状较多时,每天增加醋熏消毒。在清明节后,还增加了一项:在中餐时让孩子吃1到2瓣醋大蒜进行口腔杀菌。

  可是吃的肉少了,孩子会不会不够营养?

  目前不少杭城幼儿园和中小学采用的应对策略是,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增加室外活动锻炼时间,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并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自身抵抗力。

(责编: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