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入2亿多元推动城乡学校一体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投入2亿多元推动城乡学校一体化

2013年04月04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李江涛、丁静)为缓解“入学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北京市2012年启动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建设工程,投入约2.4亿元建设了15所学校,新增学位9000多个,今年还将支持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预计新增学位2.4万个。

  北京市在重点支持15所学校设施设备达标建设的基础上,还实现了与名校的“教学师资一体化”,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即校长在两校区拥有同等的人事、财务、教学安排等各项权力,两校区共享学校教育教学资源,教育教学管理、教材及校内考试评价等实施统一管理,还建立了对优质资源输出校的奖励和补充机制。

  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建设不仅改善了城市郊区学校的硬件条件,更提升了学校的软实力。平谷区马坊小学与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结对子”后,更名为东交民巷小学马坊分校。东交民巷小学的校本部课程供分校共享,音乐、体育、美术等任课教师的跨校兼课也使两地的孩子享受到同样的教育。东交民巷小学组织教师送课到分校,请专家对分校全体教师进行培训,还为分校派来学习的每名教师配备骨干教师做师傅,传授教学经验。

  通过与东交民巷小学的全面合作,马坊分校的管理水平、教师团队水平、知名度等都明显提高,老师们说,学校的硬件和软件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我们的教学技能、课题研究、专业素养等各方面在东交民巷小学的帮助下都取得很大进步,大家对学校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