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女生惨遭同学小刀毁容 伤口长达13厘米(图)【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女生惨遭同学小刀毁容 伤口长达13厘米(图)【3】

2013年04月02日10:53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律师:学校如未尽到管理职责,应当承担相应赔偿义务

  河南万基律师事务所郭磊律师说: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丽丽持刀将小雅与欣欣划伤,如二人伤情不构成重伤,则丽丽应只承担民事上的侵权责任。但因其未满十八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丽丽的监护人即其父母应当对小雅及欣欣的人身伤害承担合理赔偿义务。

  另一方面,《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九条也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如果本案中学校未尽到应尽管理职责,也应当根据其过错对小雅及欣欣承担相应赔偿义务。

  透视:校园惨剧频发,学生安全如何保障?

  近年来,校园惨剧频频发生,“校园暴力”产生原因有哪些呢?社会、学校、家长如何去预防并有效教育孩子呢?

  对此,社会学家、洛阳师院副教授安峰认为,导致“校园暴力”原因有多个方面。首先,中小学基础教育以应试为目的,学校注重培养的是学生做题能力,从而导致法律教育、道德教育薄弱;其次,青少年面临的社会环境里存在大量涉及暴力的文学作品、电影、卡通,等等,这些事物渲染一种暴力倾向,从而对青少年造成了一定影响;最后,家庭教育的影响,个别家庭的父母疏于对孩子的道德和法律教育以及父母矛盾、离婚等,对于青少年的成长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

  安峰建议:在基础教育阶段,增加法律和道德教育的考试,社会应该广泛宣传良好的道德风尚,传递正能量,父母要积极学习科学教育孩子的方法,青春期孩子教育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来自于家庭和学校,父母一定要摆正心态,好好与孩子沟通。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