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起薪不能与熟练技工工资比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毕业生起薪不能与熟练技工工资比较

李锋亮

随着这十多年来我国各个学历层次的高等教育规模的持续扩展,普遍而言,高校各个学历层次的毕业生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就业压力。目前硕士毕业生的起薪低于熟练工人的工资,实在是当前我国就业市场的一种正常的、理性的反映。
2013年03月28日11:01        手机看新闻

  随着这十多年来我国各个学历层次的高等教育规模的持续扩展,普遍而言,高校各个学历层次的毕业生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就业压力。而关于高校毕业生起薪低的各种新闻与“吐槽”也不断出现。比如前两天“硕士生吐槽薪水不如搬砖工”的新闻又出现在多家报纸和门户网站上,而其实类似的新闻这两年已经屡见不鲜了。

  只是,笔者看见类似标题的新闻总有疑惑,“他们是故意调侃还是真心不懂呀?”因为,很显然的道理,不能简单拿起薪与已经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后的工资去比较。毕竟不要忘记了,一个人的工资除了与学历层次呈显著的正相关外,还和工作经验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工资会随着自身工作经验的提升而不断提高。所以,如果单纯只拿高校毕业生的起薪去和早已在就业市场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具有很高工作技能的技术工人的工资相比,前者低于后者也是理所当然与情理之中的。

  很多人选择更高学历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的确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收入,这就意味着接受更多的教育是一种投资行为,而投资行为本身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投资教育除了要支付学杂费等直接成本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而且往往容易被人忽视的成本,那就是机会成本。在笔者看来,投资教育最大的机会成本,就是不得不放弃直接工作的机会,从而在学习的这几年中丧失了积累工作经验的机会,并且没有得到这几年工作可能获得的收入。尽管投资更高学历层次的教育意味着学习这几年不能获得工作收入、不能积累工作经验,但投资更高学历的教育,是期望毕业若干年后工作收入能够快速增长和提高,最终超越那些没有投资更高学历教育人的收入。可见,投资更高学历的教育,并不意味着一毕业、一进入就业市场,就马上能够得到更高的收入,而是在一段时期内,才能实现总收入的超越。

  所以,高校毕业生应该想到的是自己的起薪远远高于那些没有读本科、硕士的同辈的起薪,应该想到自己在若干年后的工作收入也会远远高于那个时候“搬砖工”、“金牌月嫂”、“金牌技工”的收入。当然,这只是统计意义上的规律,而并不能保证所有念过本科、硕士的人以后的收入都能超越那些“金牌月嫂”与“金牌技工”的收入。比如如果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后好高骛远、不能安心于某一特定职业或者行业,而是不停地在不同的职业、行业之间跳动,工作经验、工作技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增长,那么很有可能收入仍然是会低于那些身怀高技能的没有读过大学的技术工人的。

  因此,现在的高校毕业生担心的不应该是自己的起薪不够高,而更应该担心自己是否根据自己的所学专业、自己的特长与性格特点,对自己在未来若干年的事业发展进行了规划。因为只有有明确的事业规划,并且在工作后努力去实施,才能尽快地实现自己在进入就业市场后工作收入的快速增长。否则自己投资更高学历层次的教育以获得更高收入的期望将会落空。

  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两个相互矛盾的现象,一方面许多硕士毕业生“吐槽”自己的工作不好找、起薪的优势不再明显,另外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应届以及已经工作好几年的本科毕业生前仆后继地加入到考研大军。其实,这两个现象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正是因为平均而言,硕士毕业生的终身收入会高于本科毕业生的终身收入,所以才大大增加了硕士教育的社会需求。随着硕士研究生规模的增加,硕士毕业生的供给就增加了。根据价格供需原理,当产品的市场规模已经比较大时,产品供给的继续增加,将会导致产品的价格下降。因此,随着硕士毕业生的更加,其起薪也就可能随之降低。与此同时,同样根据供需原理,因为有更多的人来读大学,那么社会上那些“搬砖工”、“月嫂”以及“技工”的供给就下降了,他们的工资就会相应地上升,所以硕士毕业生的起薪与这些熟练工人的工资相比就不再有优势,甚至还有劣势了。

  所以,目前硕士毕业生的起薪低于熟练工人的工资,实在是当前我国就业市场的一种正常的、理性的反映。鉴于此,笔者认为硕士生屡屡对自己起薪低于“搬砖工”、“月嫂”工资的“吐槽”,更多可能是一种自嘲,是一种在巨大就业竞争压力面前的释放,否则就很难解释为什么在免费研究生时代将终结、硕士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不断增加的同时,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规模依然再创新高。

  最后笔者想对高校毕业生说的是,面对就业压力的自嘲是可以的,但更为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与未来,要想到自己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同样用心、同样积累工作经验、同样提高工作技能,才能实现收入的快速增长与超越。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