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情侣毕业卖卤菜追求简单快乐(组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情侣毕业卖卤菜追求简单快乐(组图)

2013年03月23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情侣的卤菜摊

大学生情侣的卤菜摊 刘贤 摄

  因为大学毕业后不找工作却摆摊卖卤菜的孙文刚和向雪姝近日成为话题人物。记者20日探访他们的卤菜摊,揭秘这对特别的学生情侣不一样的生活哲学。

 

看卤水成色 刘贤 摄

看卤水成色 刘贤 摄

  201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微博]雕塑系的孙文刚(右)和重庆医科大学[微博]护理专业的向雪姝(左)没有找工作,选择在自己家里制作卤菜然后在闹市贩卖,做起了流动摊贩。图为孙文刚和向雪姝在自家阳台上查看正熬着的卤水成色。

 

孙文刚和向雪姝将卤制好的菜装入收纳箱准备拿出去贩卖。刘贤 摄

孙文刚和向雪姝将卤制好的菜装入收纳箱准备拿出去贩卖。刘贤 摄

  在大学期间开过雕塑公司、办过雕塑培训班的孙文刚说,自己厌倦了为跑业务拉项目“说不想说的话、吃不想吃的饭”,在查出身体也因此透支了健康后,转而决定做投资少、不劳心、亦有“学问”可研究的卤菜。这个山东小伙以前从未下过厨房,但决定做卤菜生意后就从洗碗、切菜开始,学习厨房事务。现在与大学时就坠入爱河的向雪姝搭档做卤菜,已经颇为娴熟。图为孙文刚和向雪姝将卤制好的菜装入收纳箱准备拿出去贩卖。

 

出门 刘贤 摄

出门 刘贤 摄

  对于“大学毕业了却去卖卤菜是白读了这么多年书”等舆论看法,孙文刚与向雪姝都不甚在意,称“很喜欢现在这样简简单单、脚踏实地的生活”。他们每天八九点钟起床,不紧不慢地吃饭、买菜、熬卤水、卤菜、装箱、贩卖,不用去想什么社会关系,不用去应酬,每天晚上十一二点回到家,乐呵着数数当天赚了多少钱。孙文刚说:“现在每天的生活都是艺术。”

 

面包车改装成流动摊

面包车改装成流动摊

  作为大学生来卖卤菜,也花了些别样心思。孙文刚买了一辆面包车,改装成流动卤菜摊;每天专门带上电脑,播放节奏感强的流行音乐吸引路人注意力;给车装上灯饰,一到晚上就光彩醒目……目前,孙文刚与向雪姝的卤菜生意一天毛收入1000多元,而现在还远没到卤菜生意的旺季。

 

默契配合 刘贤 摄

默契配合 刘贤 摄

  在香气诱人的卤菜摊车上,孙文刚与向雪姝默契地配合着摆摊收拾。向雪姝说,自己不要求什么稳定的工作,也不要求孙文刚挣多少钱,只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

 

他们的商标

他们的商标

  孙文刚打算开卤菜公司,注册自己的商标。对于他的计划,向雪姝十分支持。

 

“以前是生活推着我走,现在是我推着生活走”。刘贤 摄

“以前是生活推着我走,现在是我推着生活走”。刘贤 摄

  孙文刚告诉记者,前几年他的父亲因做生意欠了10多万元的债,自己读大学时找亲戚借钱都屡屡碰壁。那时候他就对父亲说“给我两千元,其他的您就别操心了”,然后在大学学习期间承包雕塑项目、培训学生,大三那年就挣了20多万元,替家里还清了债务。他一度雄心壮志地想要做西南地区最大的雕塑公司、最好的美术培训班,但“现实一次次泼冷水”,难以处理的社会关系和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疾病,再加上女友向雪姝的劝诫,让他放弃对金钱的追求,过起了小日子。他说,自己从没放弃过雕塑,只是想等不再为生活压力所迫的时候重拾创作,“以前是生活推着我走,现在是我推着生活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