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 理想与现实的碰撞--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就业 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2013年03月07日08:29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春季,一场场人才招聘会给大学毕业生带来新的希望,但供求两难的尴尬局面依然存在

  据统计,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今年我省有17万余大学生即将走入社会。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但近年来却被“就业难”困扰。进入春季,又到了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时节,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走出象牙塔的他们有着怎样的困惑,在理想与现实面前,他们又该如何选择?

  赶场招聘会寻求理想职位

  3月2日一大早,今年大四的段亚芳就来到省人力资源市场,转了一圈,她发现适合自己的岗位并不是很多。最终她应聘了一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示范讲解员和一家培训机构的课程顾问,都是当天下午面试。

  “我性格比较内向,不擅长与人交流,喜欢文员之类的工作。”段亚芳说,现在招聘会比较多,有的同学常来。也有同学认为企业工作不稳定,不像体制内的工作有保障、压力不大,把考公务员作为就业的出路,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各招聘单位的很多岗位都写明了薪酬,有的岗位只要有大专以上的学历就可以应聘。“应聘时,很多人首先会问工资待遇,写清楚了便于招人。”某公司招聘人员说。

  “今年我已参加了几场招聘会,但想找到理想的职位,还是很难。”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的刘磊说,采访中,一些大学生也表示了这样的看法。

  到底是先找份工作让自己避免“毕业即失业”,还是初次就业就仔细筛选出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不少毕业生在这两种选择中徘徊不定。

  其实,先找工作,适应一个阶段后,就更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岗位。“我的专业是工程机械,现在一家公司加工手机零件,每天工作时间长,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来这儿想看看是否有其他合适的工作。”张博说。

  据中国科学院2012年12月发布报告称,大部分毕业生都能找到工作,但其中50%的人对自己的就业状态不满意,他们抱怨收入低、待遇差、专业不对口、没有发展前途等,毕业生跳槽频繁。毕业半年内有27%的本科毕业生跳槽,大专生则有48%跳槽;毕业三年内61%的本科生跳过槽,79%的大专生跳过槽。98%的跳槽行为都是主动提出离职。

  山西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小军说:“四年大学毕业后,想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并没有错,但如何选择,更多的应考虑自己需要什么。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总在选择和等待,会错过很多好的机会。”

  没有工作经验求职路上的软肋

  “我今天应聘了两家单位,比起去年刚入职时,感觉好多了,毕竟已经工作了半年。”去年毕业于忻州师范学院的薛小梅,如今在一家机电公司做会计,今年公司有变动,她想早点动手,换一个离家近的单位。薛小梅说,对促销或投资类的单位,原则上我不会考虑,而一些心仪的单位,对会计的要求必须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我又被挡在门外,只能是找个相对满意的就不错了。

  采访时记者发现,在招聘单位中,除个别岗位对工作经验有明确要求,大多数在展牌上没有写明,但在与求职者沟通时,都流露出希望对方“有一定工作经验”。

  太原市人才大市场策划部经理助理张永娟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大学生在动手和待人能力方面还有欠缺,而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具有较强动手能力的毕业生,尤其是一些专业技术较强的工种,对实践能力的要求更高,这也造成了求职中供求双方难以对接。

  缺少工作经验成了不少应届毕业生的软肋。对此,山西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仇继东说,现在一些大学生缺乏自信,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其实用人单位期望应届毕业生有工作经验,并非一定是在类似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只是希望其曾经接触过社会,入职后可以更快地参与适应。

  “现在就业竞争激烈,先积累点实践经验,为以后早做准备。”今年寒假,在重庆大学上大三的张翀回到太原,就主动联系了省城一家新闻单位实习了1个多月,颇有收获。

  大学生潜心学业值得称道,但也要利用各种机会,主动参与专业实习和其他的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求职应聘增加砝码。

  求职应聘应理性择业

  记者从省就业服务局了解到,截至2月23日,全省共有3317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现场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信息95538个,共有141558人次进场求职择业,约46001人次达成就业意向,总体薪酬水平在1500元-3000元。

  从招聘情况看,现阶段全省高、中、低端人才供求趋于失衡。主要表现为高端的管理、财务、营销、企划、技术专业人才和低端操作工人 (车、钳、铆、焊及普通操作工等)紧缺,但中端的文职类、管理类、财务类人才需求明显供过于求,高校毕业生成为求职的主力军。市场需求排名靠前的岗位是市场营销类、技工类、计算机服务类、房地产业等;求职意愿热门的职业分别是计算机、人力资源行政、建筑机械、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等。

  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为求职者提供各类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是新形势下,供求两难的尴尬局面仍未缓解。这其中有多面的原因,既与全社会的岗位数量和结构、就业市场发育程度、社会保障体系等就业环境密切相关,又与教育系统人才培养数量、结构、质量紧密相连。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大学生与用人单位在“心理预期”对接上有落差,有的大学生不情愿做辛苦的工作,认为看不到发展空间。对此,省人力资源市场信息部白培祯说,在应聘过程中,求职者应保持理性的择业观,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岗位,先从积累工作经验入手,逐步提升能力与自身价值。同时,要积极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特长与优势,并踏实从基层岗位做起,这样获得工作机会的胜算更高。

  随着人才市场需求的旺盛,企业需要优质人才,而大学毕业生同样想找到专业对口、薪酬高的工作,这是个结构性的矛盾。全国政协委员张忠言提出,可搭建企校平台,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实现企业人才需求和高校现有人才的信息共享。

  “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应有个规划,找工作既要结合所学专业,也要看这个岗位是否适合自己干,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到有编制的行政事业单位或大型国有企业固然好,但到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未必就不好,在那里同样可以得到锻炼,也能学到更多的技能。”王小军说。

  ☆链接☆

  2013年全国春季网络招聘启动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月活动 (以下简称招聘月活动)于3月1日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3月1日-31日)。此次活动以“搭建信息对接平台,助您尽早实现就业”为主题。

  本次招聘月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主办,联合近300家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免费为求职者提供丰富多样的岗位信息。招聘月活动涉及建筑、服装、运输、电子商务等多个热门行业,同时也提供包括营销、媒介经理、财务、业务员、网编等在内的多种职位。招聘月活动的主会场——全国公共招聘网(www.cjob.gov.cn)由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共同参与,是一个全国性的公益性招聘信息服务网站。记者 王珏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