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孔子学院成立两所研究中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孔子学院成立两所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01日20: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香港3月1日电(记者 张玲玲 杨皓) 香港孔子学院于3月1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及“汉语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典礼,以期进一步推广汉语教学和弘扬中国历史与文化。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及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教授说,近日公布的《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鼓励有条件的孔子学院积极展开高级汉语教学和当代中国研究,以成为认识中国的重要学术平台。“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及“汉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率先践行这一使命的重要举措。

  他说,香港是连接内地和世界各国的桥梁纽带,文化多元,双语普及,人才济济,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传播和创新中外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对香港孔子学院创办近7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香港孔子学院积极为各国驻港外交人员、留学生和移民等提供汉语培训服务,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面向市民和青少年学生推广普通话,培训语文教师,大力开展各类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吸引数万人参与,影响广泛。

  香港孔子学院院长朱鸿林教授介绍,香港孔子学院借助香港作为国际知名城市的地利因素,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的良好学术环境,成立两所研究中心,以便开展相关的研究项目,争取研究经费,开发教材,编撰历史文化通识读物,举办学术讲座,以及召开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等活动,旨在将香港孔子学院发展成为一所国际性高层次的中国学术中心。

  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以开展高层文化研究为主要任务,目标是使香港孔子学院成为国际著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学习场所和世界青年汉学家研修基地。汉语教学研究中心将开展汉语教学理论、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等方面的研究,为世界各国汉语教学提供理论支持,使香港孔子学院成为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香港孔子学院由国家汉办授权、香港理工大学承办,于2005年成立,2006年正式开幕,是香港特区唯一的孔子学院。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