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带火考点周边经济 家庭旅馆收入万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艺考生带火考点周边经济 家庭旅馆收入万元

2013年03月01日09:5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艺考生带火考点周边经济 家庭旅馆收入万元

与考点外小吃摊相比,考点内的餐厅因价格高、品种少等原因显得很冷清。

艺考生带火考点周边经济 家庭旅馆收入万元

三名艺考生合租住在考点周边的村民家。

近几天,2013年山东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测试正在进行。淄博有三个艺考考点,记者从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考点附近了解到,艺考不仅忙碌了考生,还带火了考点周边的小吃摊贩、家庭旅馆等生意,刮起了一股“艺考经济”风。

◎家庭旅馆收入万元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是本次艺考的考点之一,由于学校周边没有旅馆,距离市区又远,附近村子里的不少居民瞅准商机,将家里的空房腾出来,开起了临时小旅馆。

28日记者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采访时,村民项大妈正在学校门口“拉客”。她告诉记者,她家腾出了三间房用来出租给考生,每间房子可容纳七八个人。“来考试的学生大多都住在附近,不仅便宜而且离学校近也方便。”

郑大爷是考点附近前鲁村的村民,家里有两套房子,他专门腾出了一套用来出租,“房子里有热水、暖气,还能上网,价格也实惠,现在都住满了。”据了解,这种家庭旅馆的价格一般是每人每天二三十元左右,条件好点的上百元。

“一年就这么一次,收入高的艺考这段时间能挣上万元,少的也能赚到好几千元钱。”郑大爷说。

◎肉夹馍一顿能卖80个

除了住宿外,艺考也带火了考点周边的小吃摊。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附近一条路上,路两边摆满了各种小吃摊卖麻辣串、肉夹馍、豆浆、火烧等,临近中午,前来购买午饭的艺考生络绎不绝。

“以前不在这卖,就是艺考这几天过来。”一个摊贩说。一里多长的小路,被摊贩、考生们围得水泄不通,俨然成了“小吃一条街”。从枣庄来淄博考试的小王告诉记者,由于时间很紧,中午饭都是在路边随便吃点,能吃饱就行。

“中午一顿饭能卖出80多个肉夹馍,比平时多卖一半多。而这一条街上光卖肉夹馍的就有七八家。”一卖肉夹馍的摊贩告诉记者。

据了解,摆摊的人大多是附近村庄的村民,为了多挣点钱,很多村民早上5点多就起床来摆摊。“来卖东西的人太多了,来晚了就没地方了。”

◎私家车拉客生意好

由于一些考点距离市区较远,交通不便,附近一些有车的村民便用私家车来临时客串一把“出租车”。

记者在淄博一考点门口看到,五六辆面包车停在旁边,不时有学生乘坐。“生意还不错,一天能拉好几趟。”一位司机说。

“在这里打出租不方便,这种车挺便宜的,还能讲价,大家都坐这种车。”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