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半路出家”搏大学“敲门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艺考生“半路出家”搏大学“敲门砖”

2013年03月01日09:4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艺考生“半路出家”搏大学“敲门砖”

考生在备考室热身。

还有一周时间,山东省2013年艺考就要落下帷幕。28日,枣庄学院结束了最后一个艺考专业的考试。参加枣庄学院艺考的考生们也即将踏上其他校考的征途。艺考期间,记者了解到,虽然他们同为艺考生,却有着不同的艺考目标和经历。

为艺术梦想而战

在艺考大军中,有部分学生心怀艺术梦想,为了今后能够从事钟爱的艺术而拼命赴考。他们有的是自幼开始学习艺术,有的是仅仅接触了两三年便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自己所学的艺术。为了能够获得继续学习的机会,打通未来从事艺术职业的道路,他们毅然走进了艺考的大潮中,为梦想而战。

来自聊城的考生王琳琳28日走进了枣庄学院体育舞蹈专业考试的考场。由于对环境不是很熟悉,王琳琳在考点内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我刚下车,还不知道去哪考呢。先在这看看学校环境,感觉还是挺喜欢这的。”王琳琳说。据了解,王琳琳学习体育舞蹈已经两年了,由于一直以来有学习舞蹈的愿望,一接触起来便喜欢上了自己所学的艺术专业。在这次艺考中,王琳琳所报考的学校都是一些二本院校,但她依旧很希望能够顺利考取自己钟爱的专业。

王琳琳坦言学习体育舞蹈的过程很辛苦,平日里都得不断坚持练习,特训的时候更是一天能练到七八个小时。但是想到是为自己梦想努力,也就不再言苦了。“这次打算考七八个学校,这些学校基本上都差不多。毕竟学习的时间不算很长,就没敢报考名校。只要能有机会继续学习艺术,我就知足了。”王琳琳说。

为圆大学梦而战

近些年,艺考的大军日益壮大,其中一个原因便是艺考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会低一些,不少考生便以此作为考取高校的“捷径”。在近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这一部分一心将艺考作为高校敲门砖的考生不在少数,并且一些考生家长也为此表示支持和赞同。

由于是“半路出家”,这部分艺考生基本没有基础,只能通过短期的努力,广撒网式的报考,寄希望于能够被一所学校录取。来自青岛的考生官少帅是健美操专业的考生,而他却只学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从高二开始,班主任就会在班里讲艺考的事情,提醒我们应该考虑是否需要通过艺考来考取本科院校。也就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做打算了。”官少帅坦言。

据了解,他在考枣庄学院之前已经考过五六所学校了,接下来还将有不断的考试。“能考的都考考试试吧,只要能有个本科学校录取,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考试结束后,官少帅又即将踏上去临沂的赶考之路。

为圆名校梦“二战”

随着艺考逐年升温,竞争也愈发激烈了。记者在此次艺考期间,也发现了有些考生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艺考。由于去年在艺考中的失误,这类考生重新进入到艺考大军中,并且以经验和专业的进步,开始向一些名校“进军”。

由于复考的考生有过参加艺考的经验,他们在此次艺考中较其他考生更加冷静和沉稳。同时,多一年的学习时间也使他们有更大的信心冲刺一下名校。枣庄本地考生小王在去年的考试中痛失了自己所希望报考的学校,经过一年的调整和努力,小王今年再次报考一些名校。“已经是第二次了,无论是专业上还是报考的经验上,都比去年要好一些。今年报了一些一本院校,我相信会实现我去年没有实现的梦想。”小王自信地说。

另外,28日一位正在备考的青岛艺考生告诉记者,和他们一起训练的复考学生,基本上都在忙于一本院校的考试,只会报一两个二本院校保底。“训练的时候他们表现得很优秀,所以他们大多冲击名校,同时也给第一次参加艺考的我们带来不小压力。”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