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就业率难掩中职教育之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就业率难掩中职教育之窘

熊丙奇

2013年03月01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7日,教育部发布《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报告显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已经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

  中职就业率超大学,表面上看,这表明中职发展前景大,可是,具体分析中职的“就业含金量”,就难以乐观。客观而言,我国有的中职学校,针对行业需求,和企业紧密合作,培养的中职生,提高了行业技术工人的技能,但也有不少中职毕业生,做的是农民工的活,在农民工招工难的背景下,中职的高就业率是在意料之中的。换言之,如果简单地以就业率来评价就业,可能得到的一个结果是,在我国,农民工的就业率是最高的。

  其实,我国有不少中职学校,在招生时,就打出了“免费”和“保证就业”的旗号,而做到这两点,根本不难,只要把学生以顶岗实习的名义,送到缺员工的企业即可,学校可从中收劳务管理费用,学生也提前解决了“就业”。可一个严峻的问题是,这些学生没有接受多少中职教育,他们所从事的只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这违背了中职培养现代技术工人的使命。

  这种粗放发展,是难以持续的。首先,高就业率掩盖了部分职业学校教育低质量甚至“空心化”的真相,有的地方中职学校的办学条件并没有得到保障,教育也没有特色;其次,由于人才并没有得到充分使用,教育的发展没有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中职教育的吸引力持续走低。

  更严重的是,在当前人才管理和评价体系中,中职学生的职业发展空间受到很大限制。对于职业学校来说,用就业来评价办学水平,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必须深入分析这样的就业率是怎样来的,学生都从事哪些工作,职业发展情况如何,接受职业教育后,学生的职业技能有怎样的提升,等等。这些问题不分析,满足于职业教育的高就业率,很可能忽视职业教育的深层次问题,误导职业教育的发展。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