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有权单方扣留劳动合同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职场>>政策法规

用人单位有权单方扣留劳动合同吗?

2013年02月22日15:41        手机看新闻

在职场上,员工如果没有一定的法律意识,就很容易被用人单位侵犯权益,因而常常会出现很多劳动纠纷。最近,一些用人单位在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后,单方扣留了劳动合同。遭遇这种情况时该怎么办?

案例

问:我是当地某公司员工,公司已经与本人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并不让我自己留存一份,而且并不帮我缴纳社会保险。请问我该怎么办?(南宁 韦先生)

答:劳动合同为当事人双方的契约行为,用人单位无权单方扣留合同。如果扣留你可以到劳动部门投诉要求公司提供一份劳动合同给你,否则将有可能无法维护你自身的利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依法对下列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六)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对于用人单位不缴纳劳动保险你有权向当地劳动部门投诉,也可以依法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要求缴纳社会保险。

来源: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