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非法幼儿园 已入园孩子怎么办--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关停非法幼儿园 已入园孩子怎么办

2013年02月22日08:0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绿贝儿幼儿园“突然”关门,一些家长将孩子的被褥带回家。/晨报记者 肖允

开办3年多的青浦区夏阳街道新阳村的绿贝儿幼儿园,几天前突然被宣布“死亡”。街道贴出的一纸告示称,幼儿园是非法办学,已被取缔。

家长们不解:怎么说倒就倒,230名学龄前孩子的入园谁来负责?学校负责人表示,从办学的第一天起,就想尽一切办法获取办学资质,但至今没有成功。

昨天,青浦区政府回应称,该幼儿园办学用房属农业用房,不具备办学条件,因此被取缔,街道将妥善安排学生入学,协助家长追回学费。

告示称幼儿园非法办学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夏阳街道新阳村的绿贝儿幼儿园,近50名家长围在园门口等待说法。社保队员在园门口把守,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透过栅栏可见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和园方人员正在交流协调此事。该幼儿园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由一幢平房和一个操场组成,室外的一些活动设施显得较陈旧。

33岁的熊亚林是重庆人,在青浦区一家工厂打工,租住在新阳村一所民宅里。去年9月,他把3岁的儿子送到绿贝儿幼儿园上学,对幼儿园的环境和老师挺满意。本周一,又逢新学期开学,他带着儿子去幼儿园报到,并支付了2150元的费用。幼儿园出具的收据上写明这笔钱涵盖一个学期的幼托费、保育费、保险费、代办费和餐费。收据下方敲有“绿贝儿幼儿园收款专用章”。

“没想到,交了学费才过了一天,就出了事。”熊亚林告诉记者,2月19日下午,在幼儿园大门前的电线杆上,贴出一张告示,大意为:绿贝儿幼儿园系非法办学,没有招生资质,家长不要把孩子送去上学。

幼儿园反驳称告示非法

熊亚林和其他家长吃了一惊,这张告示上并未盖有落款公章,幼儿园的运作也没有异常,因此他们怀疑这可能是一场恶作剧。放学时,园方还给每位家长发了一张“告家长书”,称家长们所看到的告示属非法,“此告示没有落款,没有加盖公章,纯属个人非法行为,请家长不必理会”。在这份“告家长书”的末尾,还明确写着“绿贝儿幼儿园属青浦区教育部门所管”,这句话让家长们吃了颗定心丸。

“市民热线”证实关园

一天之后,风云突变。20日下午,熊亚林等家长到幼儿园接孩子放学,一名社保队员拿着厚厚一叠《告示》,发给每位家长。这张用A4纸打印的《告示》落款为夏阳街道办事处,并敲了街道办事处的红色公章,内容为绿贝儿幼儿园因不具备资质,已被勒令停止办学。

家长顿时傻了眼:“刚交的学费难道就这样打了水漂?”昨天一早,家长仍然带着孩子到幼儿园,发现幼儿园的大门已被十多名社保队员堵死,许多警察在幼儿园周边维持秩序。“我打电话到12345市民热线投诉,很快夏阳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给我回了电话,证实绿贝儿幼儿园确实是非法办学,并建议我和其他家长到附近的塘郁村民办幼儿园就读。”熊亚林说,自己随后到塘郁村民办幼儿园实地查看,发现这所幼儿园面积很小,根本无法再容纳绿贝儿幼儿园的孩子。

学费和转学让家长揪心

不少家长反映,将孩子转去塘郁村民办幼儿园并不现实,因为这些家长大多住在新阳村,从住处到塘郁村民办幼儿园有3.5公里的距离。在附近的318国道还有另一所幼儿园,但那是公办幼儿园,不接受非沪籍的民工子女。

此外,如果幼儿园关门了,学费如何退还也让不少家长忧心。“夏阳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这笔钱肯定会退,但什么时候退、怎么退,却没有说清楚。”一名家长说。

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如果无法上学,父母中一人将不得不放弃工作照看孩子,对这些打工者来说,原本就拮据的生活将变得更加艰难。

任教老师感到很无奈

小范是绿贝儿幼儿园的一名老师,看着校门口围着的众多家长和学生,她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小范说,她从学校2009年9月开办起就在此任教,学校开设有托班、小、中、大班,有12名老师。今年春节后有230余学生报名,并于昨天正式开始上课。生源主要是附近村民及周边工厂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开办的3年多时间里,一年一个变化,教学配套设施很齐全,安全保卫方面也有了很大改善,不但配了保安24小时值班,还安装了监控探头。“由于学校是针对务工子弟,收费相对较低,很受家长欢迎。但2月20日下午放学时,夏阳街道突然下发一纸告示:学校被强行停学。第二天6时,学校就来了多名保安堵门。”小范告诉记者。

幼儿园办学安全须放首位

市教委基教处倪闽景处长此前表示,本市的幼儿园入学人数在1998年是低谷,为7万人左右,之后逐年上升,目前入学人数已达23万人。有关部门从2006年起增建幼儿园,至今已增建500余所,但仍有一定的缺口。目前,确实存在一些没有取得办学资质的幼儿园非法招收学生的情况,招收的孩子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倪闽景表示,有关部门在审批幼儿园办学资质时,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例如,如果房屋不符合相关设计标准,一旦发生坍塌,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师资力量也是办学的一个硬性指标。一些幼儿园“卡”在办学资质上,大多与其安全性和师资不达标有关。

[“十二五”规划]

新建、改扩建、迁建1042所中小学幼儿园

一批在2008年前后出生、被称为“奥运宝宝”的幼儿,将在今明两年入学,上海市幼儿园和小学正处于入学的高峰。对此,市教委等部门努力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办法,提供更多的学位,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根据去年出台的《上海市区县基础教育 “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本市将新建、改扩建、迁建中小学和幼儿园总计1042所,80%集中于郊县。根据城市形态、人口分布的变化趋势,大型居住区教育公建配套和新城教育配套项目占项目总数的80%。

青浦区政府:去年9月起开始沟通,部分学生已转园

青浦区政府新闻办昨天下午回应称,2月21日晨,夏阳街道新阳村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因子女入学问题,在绿贝儿幼儿园门口聚集,影响周边道路正常通行。绿贝儿幼儿园主要招收新阳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因未在青浦区教育部门或所属村委会、街道办事处备案,且办学用房属农业用房,不具备办学条件,根据关于取缔非法办学的要求和农业设施生产用房的有关规定,新阳村委会及夏阳街道有关部门于2012年9月至2013年2月期间,多次与园方沟通,要求停止办学、收回房屋,并向学生家长发放告知书。

春节前,为确保学生新学年顺利开学,夏阳街道联系了新阳村附近幼儿园接收绿贝儿幼儿园学生,暂不收学费。部分绿贝儿幼儿园学生已经报名入读新幼儿园,但仍有一部分家长以绿贝儿幼儿园不退还报名学费、新幼儿园相对较远等为由,拒绝安排孩子去新幼儿园。当晚,夏阳街道召开绿贝儿幼儿园学生家长会,进一步说明情况。

夏阳街道将坚决取缔无证非法办学,妥善安排学生入学,协助家长追回已经向绿贝儿幼儿园缴纳的学费。

绿贝儿负责人:确实没拿到办学资质,但孩子入园有需求

开了3年多的幼儿园为何会被突然强行停办?校区用地是否为非法用地?幼儿园是否具有合法资质?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幼儿园的负责人熊先生。“绿贝儿目前确实没拿到合法的办学资质,但从学校开办之日起,我就在为此努力,但一直没有结果。问题就出在这个用地上。”能先生道出了他的无奈,并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办学的辛酸历程。

熊先生今年34岁。二十岁出头,从老家江苏来到青浦打工,随后结婚生子,当小孩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后,他开始犯愁。熊先生的爱人是师范毕业生,两人了解了相关的教育政策后,就萌生自己开办幼儿园的想法。

2008年,熊先生首次尝试开办小型幼儿园。

2009年6月,他看中了位于新阳村附近的一块空地,在了解情况后,就与当时该地块的承租人吴某签订了10年的土地租凭合同。“签合同前也曾到新阳村了解情况,村里当时的意思很明确,支持我们办幼儿园,所以我才敢签。”

随后,熊先生开始着手操办建校事宜,校舍建起来了,招生工作也在按部就班进行,但当他拿着租凭合同及申办报告找到教育部门准备办理开校资质时,却遇到了问题。“所有东西都准备好了,学生也招了,最后他们说这块地不能出租,属于农用地,不能办幼儿园。我当时就愣住了。”熊先生说,因为当时已有上百名学生报名,相关部门也认识到附近确实缺少幼儿园,所以让其能先行开班,但需着手完善资质手续。

在接下来的二年多时间里,学校办得有声有色,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教育部门看在眼里,为学校配备了保安和监控设置,提高安全。但该幼儿园始终没有取得办学资质。熊先生说:“春节前,并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所以学校正常接受学生报名,并配置了全部的开学用品,没想到刚开学一天,突然下了这个通知。”

熊先生最后表示,学校的资质没办出来,确实存在问题,但他认为相关部门应该提前进行沟能,至少应该安排好老师及学生。(记者 姚克勤 李东华)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