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样的环境导致了11岁女孩怀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是怎样的环境导致了11岁女孩怀孕?

夏余才

2013年02月22日07:48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19日9点多,一对父母带着一个小女孩出现在了杭州滨江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都被吓了一跳:这个11岁的小女孩小雨,已经怀有近8个月的身孕了。据小雨的爸爸说,强奸小雨的是一位同村中老年男子,与小雨家人相识,年龄大约60岁左右。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确为同村男子,目前也在杭州打工,昨天已经被警方控制,并移交河南警方处理。(2月21日《大连晚报》)

在我国农村,一些留守女孩遭受性侵导致怀孕的事情可谓并不少见。仅在笔者老家,就曾曝出两例小学教师猥亵留守女孩的丑闻。而在笔者爱人的老家,亦曾曝出一男子猥亵多名留守女孩的丑闻。由此可见,农村留守女孩所处环境是何其恶劣和令人堪忧!

为何留守女孩频频遭遇恶人的黑手呢?其原因显而易见,就是留守女孩的父母不在身边,给了恶人肆意放纵和可乘之机。事实上,在农村,留守女孩大多是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而她们的父母则多在外地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自身尚且照顾不好,又如何能照顾好孩子呢?孩子和爷爷奶奶最亲,也有着很深的代沟,即便发生了什么,她们也不会向爷爷奶奶倾诉,爷爷奶奶更不会像孩子的父母那样能够细心地观察到孩子异常的举止了。

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父母在身边或父母走到哪孩子跟到哪。但是,在我国很多农村,这似乎有些不太现实。特别是贫困地区,年轻的父母们必须外出打工,否则就难以维持家庭开支。而父母将孩子带在身边,同样会遇到各种难题。首先是他们的居住条件难以满足举家搬迁的目的。很多人在外地打工,要么住在建筑工地,要么住在简陋的厂房里。自己还是与多人挤在一处,何况和妻儿老小住在一起呢?其次,孩子的教育成为一大难题。有些人是夫妻一起在外打工,也是可以克服困难做到一家人住在一起。但由于户籍等原因,孩子在身边却无法进学校学习,即便千辛万苦地进了学校,也会或因是民工子弟学校导致学习不稳定,或因是异地存在所学教材不同等而不得不放弃。

因此,要想让农村留守女孩和妇女不受伤害,还是需要我们的政府多在民生问题上下工夫。简而言之,就是真真切切地帮助外来务工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安排他们的孩子就近上学、提供夫妻房等等,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工作和生活,却不是制造各种人为的门槛,迫使他们独自面临和承受着由此而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