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利益化是院士制度改革的关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去利益化是院士制度改革的关键

2013年02月21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侠的一篇博文《中国科学精英老龄化太严重》,再次提出了院士制度改革的话题。院士的平均年龄为何偏大?专家认为,院士的老龄化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院士老龄化有其必然性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侠最近发表的一篇博文《中国科学精英老龄化太严重》,再次提出了院士制度改革的话题。院士的平均年龄为何偏大?中国科学院学部和中国工程院的相关领导曾多次说明:院士是一种荣誉称号,是对过去成绩的褒奖。在采访中,不少科技界人士表示,成果需要用时间来检验,因此被遴选为院士的时间也会相应延后。

  以诺贝尔奖得主为例,他们获奖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成果。2010年,河南理工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院的吴旭和王法有,曾对截至2008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进行了统计分析: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的平均年龄是54.3784岁,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平均年龄是57.0331岁,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的平均年龄是57.3194岁。而相关研究表明,诺贝尔奖得主取得研究成果的平均年龄在37岁左右。这意味着,从取得研究成果到获得诺贝尔奖认可,需要10-20年时间。

  熟悉院士增选情况的人士向透露,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几十个人。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为例,院士章程规定每次增选不得超过60个人。但实际上通常不能满额,有一次甚至只选出了29人。院士是一种终身荣誉,“进来的少,老去的多,平均年龄偏大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院士增选只设置了年龄“上限”,没有设置“下限”。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规定:被推荐人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在各学部正式候选人中,60岁以下的应不少于1/3。由于工程科技的特殊性,中国工程院被推荐人的年龄要求放宽至70岁。很明显,两院对于“超龄”被推荐人的推荐要严格很多。在近几次的院士增选中,中国科学院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都在50岁左右:2007年选出29名院士,平均年龄53.7岁,60岁以下的20人;2009年增选院士35名,平均年龄54.1岁,60岁以下的27名;2011年新当选51名院士,平均年龄是52.6岁,60岁以下的有43名。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