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春假秋假?云南中小学暂不放春假秋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放春假秋假?云南中小学暂不放春假秋假

2013年02月20日09:16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中小学增设春假秋假可行吗?家长有人期待有人担忧

“孩子放假,家长不放,谁来陪孩子?”

我省教育部门对该项新政还未开展研究探索

临近开学,一则新消息令不少学生期待:地方政府可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不过,云南暂未考虑增设春假和秋假。

家长们对此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是孩子可以有更多出游的机会,担忧的是假期多了孩子无处托管。事实上,杭州已在全国首设春假和秋假。省政协常委、昆明医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保文莉建议,学校和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减少补课现象,多亲近大自然。

新闻由头

杭州率先设春假和秋假

从全国范围来看,杭州是首个给中小学设置春假和秋假的城市。该市将传统的一学年两学期、两假期改为一学年两学期、四假期制,实行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春假时间一般安排在4月末到5月初,秋假安排在10月末到11月初,时间为一周左右。

据媒体报道,杭州春秋假一般是这样放的:

春假,一般和五一劳动节统筹安排,比如现在五一劳动节放3天,春假就多放3天,这样孩子的假期就有6天。不过对于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因为面临大考,春假不放。

秋假,有两个时间供学校选择:一个是和十一假期统筹,多放2~3天,一个是安排在学期期中考试后放。秋假主要是让学校结合自身安排,鼓励学校多带孩子进行课外实践活动。

杭州教育部门负责人称,当初设立春、秋假的初衷很简单,在春光明媚和秋意盎然的大好时节,让孩子暂时放下书包,抛开书本,走向户外,拥抱大自然,多些社会体验。杭州教育部门在春、秋假的基础上,推出“第二课堂券”,发放活动指南手册,每个学生每年可领6张券,走进科普、文化等公益性场馆。每到节假日,许多学生就会凭券进入这些场馆免费参观游览。

政策落地

云南尚未考虑放春秋假

最近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这意味着,如果可能,除了寒假和暑假之外,许多中小学生还将享受到春假和秋假,一年将有4个大假期。

记者随即从云南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我省中小学仍是按原有校历安排寒暑假的长假方式,暂未设置“春假”、“秋假”。该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杨必俊告诉记者,对于这项新政,目前还处在学习阶段,尚未开展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据杨必俊介绍,目前,我省中小学均没有设过春假或秋假,一直只有寒假和暑假。我省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习时间安排的都是41个周,高中为43个周,在完成教学时间和计划的前提下,由各州、市自行确定放假时间。根据每年春节时间的不同,每年放寒假和暑假的时间也会随之有所调整。

那么,如果真的要放春假和秋假,是否可行?教育界相关人士分析,如果是在假期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春假和秋假,势必就要缩短寒暑假的时间。寒假时间原本就不长,其中还包括了春节假期,想要调整并不现实;而暑假时间虽说比较长,一般来说都有两个月左右,但夏天天气相对炎热,如果提前开学或推迟放假,也不太合适。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