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今年需要3.8万毕业生 工科人才“最吃香”--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门今年需要3.8万毕业生 工科人才“最吃香”

2013年02月18日09:30        手机看新闻

  昨日(16日),厦门市人事网公布《厦门市2013年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人才供需情况报告》。今年,厦门用人单位的高校毕业生需求数量为38359人,而厦门市高校毕业生为12098人。

  从供需数字上看,今年的厦门生源毕业生就业形势应该比较乐观。但有关部门提醒,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9万余人;另外,由于厦门生源毕业生在专业、学历、就业期望值上和实际需求存在一定差异,实际的就业形势并不一定乐观,因此毕业生在求职时应调整好心态,积极正确地对待就业机会。

  毕业生需求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1802家用人单位上报高校毕业生需求38359人。与去年的需求量38292人相比,仅增加67人,基本持平。

  从学历上看,其中研究生需求1534人,占总需求的4%;本科生需求16354人,占总需求的42.63%;专科生需求20471人,占总需求的53.37%。

  而2013年,厦门全市共有12098名高校毕业生,比2012年的毕业生数也仅增加了112人。今年毕业生学历分布如下:研究生607人,占生源数的5.02%;本科生6143人,占生源数的50.78%;专科生5348人,占生源数的44.20%。

  企业用人需求占总数九成以上

  从报告内容可以看出,38359名用人总需求中,企业单位用人需求多达35813人,占总需求数的93.36%。

  而各类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仅占总需求量的极小比例。经统计,今年事业单位编制内岗位需求仅1770人,占4.61%。其中,市、区属事业单位需求1135人,占2.96%;省、部属驻厦事业单位需求635人,占1.66%。此外,事业单位编制外岗位需求776人,占2.02%。

  对此,公务员局提醒,企业才是用工的主体,毕业生们不要抱着非要到事业单位的心态去挤独木桥。

  工科人才“最吃香” 占总需求的一半

  从专业看,今年用人单位的高校毕业生需求数量中,工科类专业需求占了绝对多数,有19474人,比例达到总需求数的50.76%。各学历工科专业占本学历总需求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其中,研究生的占比增幅最大。

  而排在后面的财经、管理、医药、文科、理科等专业,需求比例大多未超过15%;其中医药类专业需求仅为4.86%,文科类专业需求仅4.37%,理科类需求仅1.78%,与工科类专业需求的差距还是较大。

  在这样的形势下,需求量排在前面的专业也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研究生需求数前五位专业:临床医学、材料科学、光电子技术、财政金融、物理海洋学。

  本科生需求前十位专业:机械、计算机、营销、建筑、财政金融、会计、工商管理、贸易、电子、法学。

  专科生需求前十位专业:营销、计算机、机械、工商管理、建筑、餐旅管理、会计、护理、贸易、轮机管理、电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