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两院院士严重老龄化 与论资排辈、行政干预有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称两院院士严重老龄化 与论资排辈、行政干预有关

2013年02月18日07: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2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李侠认为,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学界最高精英“老龄化太严重”。

李侠根据“两院”官网的数据统计,现任“两院”院士年龄主要集中在70—89岁之间,而40—49岁年龄段的院士比例非常低。年龄在70—79岁间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占全部709名院士的四成以上,而中国工程院765名在职院士的平均年龄就高达74.3岁。

李侠认为,38-45岁是一位科学家最具创造力的工作峰值年龄段。过了这一年龄段,科研能力就会逐渐衰减。

对于目前“两院院士”年龄整体偏大的问题,中国科技大学教师赵明认为,中国特定的历史原因和人均寿命的延长,是目前“两院院士”年龄偏大的主要原因。

“1955年评选一次院士后就停止了,直到25年后的1980年,才进行改革开放后第一次院士评选,评选的人数共283名。1991年又进行一次院士选举,人数也超过200名。”赵明表示,这两次入选的院士经过二三十年的岁月,大部分已到了耄耋之年,再加上人的寿命普遍延长,因此导致院士的严重老龄化。

李侠认为,院士老龄化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科学界普遍存在的论资排辈的传统,导致青年学者迟迟不能出头;另一方面是行政的干预,“科技共同体远没有想象的那样自治,因此,不具有免疫力。”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