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味”是否已大过人情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礼味”是否已大过人情味

张玥

从以前糕点、水果、饮料到如今的海鲜、烟酒、礼盒,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春节送礼越来越“高档”,却似乎覆盖了最初传情达意的本义。“现在谁家串门就拿点水果饮料啊,拿条烟,再把那天别人送的鱼拿上一条,东西多了才好看。
2013年02月14日11:26        手机看新闻

  从以前糕点、水果、饮料到如今的海鲜、烟酒、礼盒,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春节送礼越来越“高档”,却似乎覆盖了最初传情达意的本义。

  春节前,我跟着家人给部分亲友“送礼”,最多时一天送6家。有的楼都不上,直接把东西送到小区传达室,打个电话给朋友,“过年给您送点年货”;有的搬上楼送到门口,家门都来不及进,“年前太忙,有机会再来看您”,然后再急匆匆奔向下一目的地……

  大年初一刚过,人们开始串门走亲戚访朋友,拜年时不能空着手,于是“送什么礼”成了最头疼的事。

  “现在谁家串门就拿点水果饮料啊,拿条烟,再把那天别人送的鱼拿上一条,东西多了才好看。”“送礼是为了好看吗?别人送你的,你再转手送别人?”春节刚过,家里人就“春节送礼”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有的说,送礼应该按照个人的喜好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准备,这样才能达到送礼的效果;有的认为,如今谁家都不缺少吃穿,送礼不应该单纯追求礼品的“档次”,给他人造成负担;还有的认为,送再多的礼不如亲友们坐在一起聊聊天,沟通沟通感情。

  春节送礼,你的礼品里有多少心意?背离实际需求的送礼有礼味大过人情味、过年被形式化的趋势。也有人认为,如今送礼这件事儿不能说已经变味儿了。计算在送礼中再自然不过,但谁说礼品当中不包含着心意和情分呢?

  对于老人,再好的礼物也比不上“我回来了”;对于孩子,再好的礼物也比不上陪伴;对于亲友,再好的礼物也比不上常来常往……送礼更需坦诚和心意,情比礼更重。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