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鞋匠为学生修鞋收半价坚持27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残疾人鞋匠为学生修鞋收半价坚持27年

2013年02月09日09: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在甘肃省景泰县城里,残疾人鞋匠尚庆武对学生只收“半价”费用,这样的优惠27年来不曾间断,受到网友的称赞,许多人称他为“半价鞋匠”。

  景泰县是甘肃省贫困县之一。离景泰一中大约200米的地方有一座小桥,桥头有一个修鞋摊,鞋摊上一台补鞋机、几个方凳、一副拐杖,一位银发黑脸的残疾男子和同是残疾人的妻子一起在冬日阳光下补鞋。从1986年起,这名叫尚庆武的修鞋匠的鞋摊就一直摆在桥头。

  当地人给尚庆武算过账,每天有二三十个学生到他这里修鞋,这27年,他给学生修过的鞋少说也有十几万双,少收学生补鞋的钱估计也有好几万元。但老尚说,没办法算账,也没必要算细账。

  实际上,尚庆武一家的生活仍然过得很紧张,老婆也是残疾人、女儿刚读到高二,一家人也只能依靠低保金和补鞋的收入度日。尚庆武说:“我为学生做不了多少事,其实他们帮助我更多,我少收孩子一半修鞋钱,就算是帮他们买了一个早餐饼子,表达一点微薄的心意。”

  (原标题:“半价鞋匠”义举坚持27年)

(责任编辑:许博、李岩)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