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假期不补课等于给孩子“放了羊”--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假期不补课等于给孩子“放了羊”

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学习的孩子,大致都是因为家长觉得假期不学习一定会落后,逼着孩子补课的。
2013年02月05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家长称:假期不补课,等于给孩子“放了羊”

  ●孩子问:寒假为什么不属于我?

  新疆的中小学早已放假,但在街头常常看到学生背着书包在奔波。在一座居民楼内,常见三五成群的学生去一处培训中心。一问才知,他们是去补课的。

  寒假前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寒假期间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组织学生集体上课、补课和提前开学,学校和教师不得参与、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违规补课一经查出,除通报批评外,两年内学校不得参与区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德育达标(示范)校”等评选;对情节严重者,建议相关部门免去校长职务。新疆各地市州也相继出台了禁补令。

  用乌鲁木齐市一位中学校长的话说:教育厅下发的通知可以说是史上最严的“禁补令”了。可为何学生们却仍奔波在补课、上课的路途上呢?

  一位孩子说,知道学校没有补课的消息后,他马上和同学商量寒假做些什么。最后一致决定去学滑冰、滑雪,好好与大自然亲近一番。没想到的是,当他把想法告诉家长后,却遭到家长的反对。孩子愤然问道:“寒假为什么不属于我?”

  这位家长说:“学校是不补课了,但学习绝不可以放松。如果一个假期都这样过,开学后孩子的成绩一定会严重下滑。现在孩子正在上初中二年级,是一个很关键的年级,假期里不抓紧学习,以后怎么可能考上好高中?”

  采访了多位参加学习的孩子,大致都是因为家长觉得假期不学习一定会落后,逼着孩子补课的。许多家长对教育部门出台这样的禁令也有担忧,也有不满。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