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做家务陪长辈聊天 作业"变脸"不能止于寒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注重做家务陪长辈聊天 作业"变脸"不能止于寒假

2013年02月04日06:4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寒假作业的“变脸”正成为一种常态:东莞市的寒假作业注重让孩子做家务;温州市苍南县江南实验学校的寒假作业除了做家务外,还有陪长辈聊天……这些寒假作业注重生活教育、情感教育、社会教育,让孩子在成为“校园人”的同时,也成为“生活人”。这样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素质教育的回归。

  这些年,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等政策、举措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和老师认识到,教育更要注重“知识以外的东西”,如独立生活生存的能力、善于体恤他人的情感成长,以及认识社会、发现问题的能力、耐挫力、质疑力等。“生活需要什么,教育就应该提供什么”,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才是孩子最需要的和谐、愉快的教育课题。

  因此,寒假作业的“变脸”让人欣喜,因为这符合孩子的愿望和教育的本真理念。比如男孩子大胆冒险、大胆探索、善于质疑、敢做敢当的天性,终于能得到更多释放。青少年的自由发展、自由探索、敢于创造也有了历练机会。这对于他们的多元发展、个性发展以及提高创造能力,都将是积极的推动。摆脱了沉重的书面作业束缚,走出了“兴趣班”“强化班”的樊篱,“快乐寒假”才会名副其实。

  欣慰的同时,也有隐忧。这个所谓的“生态型成长”、素质型发展,会不会随着寒假的结束而结束呢?当下,确实还有不少学校因为过度关注成绩考核,而忽略了学生素质提高,特别是在升学率仍是重要考核指标的今天,学校会不会继续让孩子沉湎在题海战术中,而遗忘了曾经受人称道的观念变革和教育进步呢?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这种所谓的寒假作业的“变脸”,也就失去了更长远的意义——短时间内看起来动人,却无法给教育带来实质性的进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确立了“育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还提出了多元评价、多元录取等改革模式。因此,笔者希望,这种素质教育观念,不能仅体现在寒假作业中,更要在平时成为老师重点强调的内容和教育考核的内容,如此才能敦促更多学校将素质教育纳入常态化,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耿银平)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