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QQ耍游戏"手机党"风靡校园 孩子手机成瘾咋戒--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聊QQ耍游戏"手机党"风靡校园 孩子手机成瘾咋戒

2013年01月31日08:10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图形李璐 制

  重庆市人大代表符明秋建议落实手机卡实名制,用技术手段每天零时至7时断网

  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过手机上网可以随时随地浏览网页、聊天、看视频、玩游戏等,校园、教室、宿舍、公交车……随处可见学生模样的孩子对着手机屏聚精会神地享受着手机里的网络世界。

  一键即可轻松入网的便捷,已经引发社会对“手机成瘾”的担忧。市人大代表、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符明秋建议,应尽早建立防止未成年人手机成瘾的相关法规,除了落实未成年人手机卡实名制,还应该通过技术手段定时“断网”,限制未成年人手机上网时间。

  现象

  聊QQ耍游戏 手机不离手

  小婧(化名)是我市一名高一学生,每天早上起床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登录手机QQ,和同班的在线好友挨个打招呼。“上课时调成静音,别让老师发现就成。”小婧说,课堂上,座位离得远的好朋友,可以通过手机QQ聊天。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特别是千元以下低成本智能手机的发展,类似小婧的“手机党”,在未成年人中普遍存在。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绝大多数集中于上网,通过网络聊QQ、玩游戏、看小说等。

  “手机离了手,会觉得心神不宁,总像少了什么东西。”沙坪坝区某中学初一的学生张显(化名)说,刚进校时,家长为了方便联系,会给他们买手机。班里很多同学都有智能手机,通常是全天挂QQ,还会用于微信聊天、玩网络游戏。有时候,为了一口气看完某部网络小说,有的人会熬几个通宵。

  符明秋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截至2012年6月底,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达3.88亿,占中国网民总数的72.2%,手机已经超过台式电脑成为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2009年青少年网瘾调查报告》显示,60.4%的网瘾青少年使用过手机上网。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