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皇帝唐骏离职新华都 称“只想挑战自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打工皇帝唐骏离职新华都 称“只想挑战自己”

2013年01月30日11:12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媒体从“打工皇帝”之称的新华都总裁唐骏处获悉,他已离职新华都,并在和其高官团队通过MBO成为金融资讯服务类新公司“港澳资讯”控股股东。

业内评论唐骏此举是由“打工皇帝”变身老板。但唐骏自己对这种身份转变有其他的看法。唐骏今日对某网络媒体表示,他很兴奋将要面临的挑战,但仍然不认为自己是老板,只是具有了更多自主权的职业经理人。

唐骏称,他对港澳资讯的国企背景感到兴奋,计划将其发展成渗透互联网、地产、医疗等领域的集团企业。

自己做老板MBO港澳资讯

昨天上午,唐骏连发数条微博,表示自己已卸任新华都总裁一职。唐骏同时在微博中透露,自己将转战金融资讯服务类新公司“港澳资讯”。他表示,港澳资讯目前在规模、商业模式上均有不足,也“没有做成大型企业的奢望”,他“只想挑战自己”。

港澳资讯成立于1994年,商业模式是为中国上市公司提供金融资讯和市值管理资讯顾问服务。据了解,新华都为港澳资讯第二大股东,唐骏极其高管团队为第一大股东。此前的报道显示,2008年离开盛大时,唐骏与盛大签订同行禁止协议,约定两年不进入IT领域。如今协议早已过期,唐骏此举亦算是重回IT业。

2008年4月,“打工皇帝”唐骏以10亿元的转会费跳槽新华都集团,并出任总裁兼CEO。作为职业经理人,唐骏先后在微软、盛大、新华都任职。2010年,科普作家方舟子公开指出唐骏的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学位造假,令唐骏深陷“学历门”并公开道歉。

唐骏通过管理层买断股权(MBO)的方式成为了港澳资讯的控股股东。“我们一周之前刚刚完成MBO,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官团队成为了港澳咨询的控股股东,我也彻底与新华都没有关系了。”唐骏表示。

资本运作能力被质疑

对于离开新华都的原因,唐骏的说法是“为了接受更大的挑战”。

“第一点,港澳资讯有些国企的背景,而我个人并没有国企经理人的经历,所以想尝试一下;第二点,虽然以前我是总裁,但那种职业模式类似于助理,自主权不大,而现在MBO的方式,让我能够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去做决定。 ”唐骏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唐骏发布离职决定前两周,新华都接连发布控股股东陈发树的兄弟——陈志勇和陈云岚的减持公告。这一度被媒体解读为,对新华都经营情况和前景的担忧,并认为这是唐骏离职的前兆。

对此,龚严冰称,减持是股东个人行为,是因为其投资兴趣的变化,而这段时间碰巧唐骏辞职,两事并无关联。

2010年,科普作家方舟子公开指出唐骏的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学位造假,令唐骏深陷“学历门”并公开道歉。2011年底,有媒体指出,唐骏与陈发树“分手”之日渐行渐近,主要原因是,作为陈发树资本运作“军师”,唐骏在新华都集团收购云南白药股权一事上,使公司陷入纠纷泥潭,资本运作能力再度被质疑。

“对于云南白药一事,只能是‘表示遗憾’,因为问题出现在对方身上。”唐骏昨日如是解释。

有观点认为,唐骏在加入新华都时宣称的5年内实现新华都集团旗下3-5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市未能兑现,目前新华都集团旗下,除了新华都,仅有联游网络一家通过并购实现上市。而新华都的上市过程,龚严冰称,唐骏并没有参与过。

对此,唐骏的回应是,3-5家公司上市是其个人的想法,而集团管理层达成的一致是,不一定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可以通过参股的方式做上市公司的第二、第三控股者。

年底力争3000万元净利润

据唐骏介绍,近一年来,这段时间没有做大的资本运作,又被陈发树赋予了管理港澳资讯的工作,他自己也在谋划着MBO。MBO完成后,他与其他14名管理人员通过成立公司的方式,对港澳资讯进行控股,持股比例为62%,管理人员间均分股权;新华都集团持有18%股权,其他股东持股20%。

未来,港澳资讯的股权还会变动。唐骏称,其将会推动员工持股,下周会公布相关方案,将拿出15名管理人员共同持有的12%股权,授予员工。

对于港澳资讯的发展方向,唐骏昨日称,由于有了决定的自主权,其计划将港澳资讯通过收购并购的方式来打造成一个集团,渗透到其他领域,包括互联网、地产、医疗等领域。

“年底力争净利润达到3000万元,并逐步达到上市的要求。”唐骏称。

不过,港澳资讯的运作结果仍需观察。一位曾服务于港澳资讯华北区的前员工对媒体称,港澳资讯目前经营不景气,短期内上市无望,去年出现了大量的人员流失。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