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013高校毕业生699万人 就业形势严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社部:2013高校毕业生699万人 就业形势严峻

叶紫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通报2012年就业和社保情况及2013年工作安排。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完成后,全国企业参保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721元,比上年增加210元。
2013年01月2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月11日,黑龙江省“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图为求职者在活动现场咨询。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通报2012年就业和社保情况及2013年工作安排。

  尹成基说,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2012年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女40岁、男50岁以上)实现就业18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

  据悉,2012年人社部原定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人,实际完成目标任务的140%,可以说是达到历年之最。

  2013年高校毕业生699万人

  尹成基说,2012年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工作稳步推进。2013年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的位置,在扩大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在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中有针对性地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2013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人,比去年又有新的增加。再加上往届已经毕业没有就业的人员,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会进一步加大。人社部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落实和完善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多渠道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

  企业退休养老金调至1900元

  2012年底,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30379万人、53589万人、15225万人、18993万人、15445万人。这5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28465.3亿元,比上年增长18.4%;总支出22063.1亿元,增长22.2%。

  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提前8年实现了制度全覆盖。2012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到48370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5187万人,13075万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

  针对城乡就业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状况,人社部研究制定了参保人员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之间转移接续的政策。

  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完成后,全国企业参保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721元,比上年增加210元。

  在回答有记者问“公职人员和企业职工养老金双轨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有哪些解决的措施?”这一问题时,尹成基表示,这个问题中央非常重视和关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是连续第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去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今年还要再提高10%。调整之后,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水平将达到1900元。也有一些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反映待遇相对比较低,今年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企业退休高工、高龄人员等群体适当倾斜。 (记者叶紫)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