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老师上班耗时少 等于多了两个月假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老师上班耗时少 等于多了两个月假期

 

2013年01月11日09:4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我住在学校上下班只有10分钟,北上广的白领花在上班途中的来回时间有3个小时。因此,我与他们的上下班时间差就是80分钟,如果按照一年工作250天计算,差距组达2万分钟。再按每天8小时工作,相当于省下42个工作日!如此累计,相当于我一年可以多两个月假期。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倪阳

如果细算上班的时间账,一个普通上班族比一个住在高校的老师花在上班途中的时间累计起来居然多了足足两个月。昨日,第二届广东低碳发展国际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幕。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倪阳“语出惊人”。

小社会里上班更节能

来自英国、德国等驻穗总领事馆、广东省及各地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等近百家单位和企业的专家、管理者参会。

昨日的论坛上,中国建筑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倪阳从他的上班讲起。倪阳表示,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包括各种生活工作,幼儿园、医院、体育设施,任何活动都可以在小范围里基本得到完成。但是我们一般的市民都是在一个城市大系统。

“我住在学校上下班只有10分钟,而有调查称北上广的花在上班途中的来回时间就有3个小时。因此,我与他们的上下班时间差就是80分钟,如果按照一年工作250天计算,差距组达2万分钟。再按每天8小时工作,相当于省下42个工作日!如此累计,相当于我一年可以多两个月假期。”倪阳表示,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折算成汽车耗能,这样就比普通上班族一年少133公斤的碳排放。

建议让白领在家附近上班

谈到城市规划,有专家认为,近来美国的城市建设的涉及理念又回到了复合型的功能分配,不再分区为办公区、商业区、生活区等城市功能分区。如果能像大学在小范围内完成各项功能的配置,将会是什么样?

比如,就在珠江新城这个密度非常高的集中办公区域,假如现在上班的人群都是从外围去上班,周围的道路拥堵毋庸置疑,如果是将外围这部分的人安排到这个区域内,是不是会更节能呢?

专家称,这在珠江新城实行是可能的。即在珠江新城附近建中档出租式的公寓,并且要求在这个区域工作的人有优先权租这个公寓。如果把10%~30%的人能安排在就近工作,这就是一个最大从根本上的节能。(记者 高金花 通讯员 刘红艳)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