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为何求职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学历为何求职难

尹卫国

2013年01月11日09:42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江苏省人才市场统计显示,2011年高校毕业生中,硕士就业率为86.6%,本科生为90.3%,专科生为94.1%,硕士生就业率比专科生低近8个百分点。另据人社部最新劳动统计年鉴数据,2010年城镇失业人口25至29岁男性中,具有本科学历的失业率为28.7%,硕士53.3%,同一年龄女性中,本科失业率为37.8%,硕士57.1%。有关部门由此得出结论,学历越高求职越难,学历越高失业率越高。

(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以为,硕士就业难、失业率高,实际反映了市场人才观的理性回归,是对过去片面追求“人才高消费”的纠正。学历与知识是成正比的,学历越高,所掌握的知识越多。但学历与人才不一定成正比,人才应当具有一定的学历,掌握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但高学历不一定都是高级人才。适用就是人才。“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能上天揽月,未必不能下海捉鳖。打个比方,硕士生能搞科研但不一定会开机床,只要机器开得好,尽管是个技校生也是人才。过去许多用人单位陷入人才误区,把高学历视为权衡人才的唯一标准,哪怕招个勤杂工也要本科文凭。单位招人是为了能干事、创效益,不是买个“花瓶”当摆设。如今用人单位开始从盲目的“人才高消费”回到适用,这是理性回归,是务实之举。

硕士求职难也反映了高学历者“傲慢”的求职观。求职岗位的设置是分层次的,从理论上讲,与硕士所“对应”的求职岗位与需求之比不可能平衡,总体上是“僧多粥少”,也就是说,高学历者不可能人人找到心满意足的工作。况且这所谓的“对应”是相对的,只是高学历者心中的“对应”,并非社会认可的标准。如果是理智、务实的,尚未找到“对应”的岗位,就应该降低一个层次求职,而不是非满意就失业,闲居家中让苦读寒窗多年的知识“烂”在肚子里。成熟的市场经济既认文凭,更认个人能力和真才实学,高学历者需要转变就业观念,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