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书连2013中国19所一流大学名单

中国一流大学是中国的顶尖大学,代表中国大学最高学术水平。平时学习成绩优异,希望进入国内最好的大学接受最好的专业教育,将来成为中国社会的精英。可报考中国一流大学最好的专业。

本书作者提出的2013年中国一流大学的标准是:“在中国大学评价中,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大学:1、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居全国大学前25名。2、教师绩效居全国大学前25名。3、本科毕业生质量居全国大学前25名”。按照此标准,2013年中国有19所大学入选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及入选依据见下表。


中国一流大学地域分布:
中国一流大学顺序按得分排列,得分越低排名越高。各大学得分等于上表毕业生质量排名、教师水平排名、教师绩效排名之和。其中,华南理工大学首次入选年度中国一流大学。

华北地区(8所)

北京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天津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

东北地区(2所)

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

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

华东地区(6所)

上海市: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江苏省: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浙江省:浙江大学

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南地区(2所)

广东省: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西南地区(0所)

西北地区(1所)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3高考志愿填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