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纵论学校体育 宅男增多高校不能推卸责任【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校长纵论学校体育 宅男增多高校不能推卸责任【3】

2013年01月08日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体育精神影响“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党百年,全面小康”,“建国百年,现代化中国”的“中国梦”。这样宏大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更需要青少年一代去做。但是现在有两个因素影响着青少年的体质,进而影响着“中国梦”的实现。一是环境问题,另外一个是体育精神影响。

青少年体育锻炼不足,体育意识跌落,身体素质全面下降。这两个因素重叠在我们的学生身上,其结果就是青少年一代的体质和战略竞争对手相比,差了很多。因为年轻一代的体魄、意志和品质就是一个国家未来的竞争力。

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开始之初,毛泽东主席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体育的,即1917年4月份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倡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同志到人民大学考察的时候,指示人民大学致力于培养“厚重”的人才。“厚重”的内涵其中必然包含体育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

大学体育发展必须着眼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弘扬体育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和“终生体育”的目标;二是在体育锻炼方面必修课和尊重学生的选择结合在一起;三是将体育运动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比如太极拳的普及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