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视孩子的自尊 用合理的期待做有意义的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如何正视孩子的自尊 用合理的期待做有意义的事

2013年01月08日08:5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影响着孩子对自身的认知及发展,过度期望也许只会带来彼此的失望,甚至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如何正视孩子的自尊,用合理的期待做有意义的事?日前,在“英孚家长大学堂”上,EF英孚青少儿学校人才发展总监、国家专业2级心理咨询师倪海英女士与家长分享了“如何正视孩子的自尊”。

倪海英表示,中国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导致孩子抵抗力较低,经不起挫折,近几年来患抑郁症的孩子越来越多。儿童需要失败,也逃不过失败,需要感觉悲哀、不安和气愤。家庭教育的关键作用之一,便是在孩子面临失败时如何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认知、对事物的解释归因,不同的解释风格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尤其是当孩子面临失败的时候,自尊心容易受到打击,产生对自己的否认甚至是永久性的否认时,家长们更需要向孩子输入正能量。倪海英建议家长们,首先,要和孩子产生共感,让孩子知道你能站在他(她)的角度去体谅其感受,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其次,家长需要去了解孩子得出对自身否定性结论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究竟是谁的错?要持续多久?生活有多少方面会受到影响?帮助孩子进行正确的归因及解释。父母应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对其在学习、生活、个性等方面的期望和要求要恰当,同时教会孩子如何正确看待他人评价、与他人相处,帮助他们实现成功。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