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聚焦自主招生

上海财经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方案

2012年12月19日16:13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 责: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招生办公室负责实施,监察处参与选拔的全过程。

  指导思想:

  1.加快教育改革的步伐,积极适应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推动中学的素质教育,完善高校人才选拔制度。在扩大招生自主权的基础上,使我校的招生工作能够朝着有利于选拔人才,让具有各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的方向发展。

  2.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政策的原则,以考查考生学科特长基础为主,坚持德、智、体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原则。

  3.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根据学校学科发展和专业培养的需要,探索符合教育规律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和选拔机制。

  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确定:

  4. 通过中学推荐和和自荐确定参加自主选拔测试名单。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对测试合格考生进行审查,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名单。学校招生办公室将已确定的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名单上报教育部和有关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公示。

  测试对象:

  5. 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应是当年参加高考的应届、历届高中毕业生,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1)中学推荐的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化学、物理〉省赛区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者。

  (3)高中阶段在省级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和作文竞赛中获两个以上奖项者。

  (4)具有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的考生。

  报名方式:

  6. 符合条件的考生需登陆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在网上完成报名程序。

  测 试:

  (1)报考自主选拔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科特长基础测试。测试时间定在2013年春节放假后。测试科目为数学、英语。测试方式为笔试。我校将根据测试成绩排序划定我校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资格线。

  (2)被中学校长推荐的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考生通过面试获得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资格。

  计 划:

  7. 自主选拔录取的计划在当年编制的本校来源计划中预留出,占当年招生总计划的5%。

  自主选拔录取的优惠:

  8. 根据学科特长基础测试成绩选拔出A、B二档学生。

  (1)A档(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应按照各自省市的规定填报志愿),且专业服从调剂,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且专业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指定专业时加10分参与专业录取;专业第一志愿填报非自主选拔录取指定专业时按原始分(不加分)录取专业。

  (2)B档(优秀推荐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后加5分录取。

  自我约束机制:

  9.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自主选拔录取实行“学校负责,省市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和监察处等人员组成的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学校自主选拔录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学校的招生办公室负责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的实施。在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方案的过程中做到试点方案公开、选拔方法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加强对招生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政策法规教育。认真做好自主选拔录取各环节工作,贯彻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和社会监督,确保管理举措、条件保障、监督检查落实到位。对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对在自主选拔录取中出现违规承诺及操作、虚报或伪造、变造有关材料、考试作弊、替考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的,一经查实,依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信息披露渠道

  10. 咨询电话:021-65904372,传真:021-65903479

  监督电话:021-65903870

  本科招生信息网:zs.shufe.edu.cn

  学校网页:www.shufe.edu.cn
 

附:自主选拔指定专业


      经济学

应用统计学

金融工程

保险精算

工商管理类

投资学

统计学

电子商务

经济统计学

数量经济(中外合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约、华约、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公告…
2播报:"北约华约"公布自主招生标准 文状元…
3自主招生高校特色政策一览
4上海交大计划自主招生 江浙沪考生可选多种组合
54省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18省市区明确年底出台
6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推出笔试“新组合
7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
8西南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
9清华自主招生加分可超60分
10两大联考自主选拔考试明春同日举行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访谈: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谈异地高考与自主招生
·2013自主招生大幕拉开 体质测试是“亮点”
·艺考“拉帘”统测考生评委不见面 避免暗箱操作
·2013年高招艺术特长生12月15日起进行统测
·上海交大公布江浙沪自主选拔方案 可选不同组合测试
·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国杀”
·自主招生上演三国杀 笔试时间相同考生选择减少
·“千分考”笔试时间将尽量错峰 复旦2013年自招方案
·高校自主招生“偏科”会否酿“生化效应”
·记者手记:莫让高校自招在考试中迷失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