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聚焦自主招生

复旦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招生简章 (适用于苏浙沪三地)

2012年12月19日16:0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目标,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推进中学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引导树立全面发展的育人观,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复旦大学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着力培养“各行各业领袖与领军人才”的育人目标,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3年复旦大学继续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作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并欢迎各中学继续向我校推荐优秀高中毕业生。

  一、招生性质

  本简章经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属于本校2013年在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政策的试验方案。

  凡通过本简章遴选的考生,参加2013年上海市、浙江省或者江苏省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并达到规定要求,便予以正式录取。

  二、招生计划

  上海市540名左右,浙江省130名左右,江苏省130名左右。

  三、招生对象

  符合2013年上海市、浙江省或者江苏省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在思想政治品德和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或者在各科学业、科技创新活动、实践活动等方面成绩优异,或在其它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四、选拔办法与程序

  1. 申请资格确认

  凡已参加2013年“复旦水平测试”(测试科目为“综合”),且成绩达到面试资格线的学生;由部分重点中学直接推荐的优秀生(简称“直推生”)。

  2. 提出入学申请

  符合上述申请资格的学生可向本校招生办公室提出入学申请,于复旦大学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填报信息并按要求提交申请表、申请人陈述、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单、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中学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以及代表本人能力或水平的证明材料等。本校将组织专家审核申请者提交的材料。

  3. 面试遴选录取

  申请者接受本校专家的面试(按文理和医学类分别进行);专家根据申请者的综合表现、沟通能力和相关知识等给出评定;本校依据面试成绩决定预录取名单,并在复旦大学招生网上公示。

  在专家面试中表现优秀并预录取到基础学科的考生,入校后可直接加入复旦大学在基础学科实施的“望道计划”。“望道计划”是复旦大学承担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延伸和拓展,旨在通过高质量课程和探究式学习、完备的导师制、系统的学术研究资助、丰富的国际交流体验等个性化培养手段,为相关基础学科培养领军人物(详见《复旦大学2013年“望道计划”培养方案 》简介)

  4. 录取确认

  作为高校招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本简章预录取的学生还须参加所在省(直辖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高考成绩原则上达到所在省(直辖市)我校同批次录取控制线(俗称一本线或重点本科线)及以上即可录取。其中医学类的预录取考生正式录取入学后转专业范围一般限于医学类之内,具体转专业规定可登录复旦大学教务处网站(www.jwc.fudan.edu.cn)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网站(shmc.fudan.edu.cn),查看《复旦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等文件。

  五、测试时间

  “复旦水平测试”时间详见《复旦大学2013年“复旦水平测试”报名方案》,专家面试遴选时间亦另行通知于复旦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预计2013年3月中旬公布预录取结果。

  六、收费

  本校将按规定向考生收取申请和面试费用。

  七、 监督保障机制

  1. 我校在实施本简章的过程中做到招生方案公开、选拔方法公平、录取结果公示。

  2. 复旦大学监察处全程监督招生工作,电话:021-6564 2212,邮箱:jijian@fudan.edu.cn。

  3. 本简章由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200433

  招生咨询呼叫中心:021-5566 6668,传真:021-5566 4345

  电子邮件:admission@fudan.edu.cn

  复旦大学招生网:www.ao.fudan.sh.cn或www.ao.fudan.edu.cn

  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网:www.fdurop.fudan.edu.cn

  复旦大学主页:www.fudan.edu.cn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2年12月5日


  附录:《复旦大学2013年“望道计划”培养方案》简介

  2010年起,复旦大学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俗称“珠峰计划”)框架下,在数、理、化、生等几个理科基础学科开始实施“望道计划”。从2012年起,我校将依托“985工程”三期,进一步集中优质资源,将计划的支撑学科扩展至文、史、哲和基础医学。预计这一计划将成为涵盖文、理、医八大基础学科,融合通识教育理念,具有复旦特色的综合性“拔尖人才”培养平台。

  一、实施目标

  “望道计划”旨在培养优秀本科生具备本专业领域较为深厚的理论知识,为优秀本科学生接触某专业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搭建平台,为优秀本科学生参与某专业领域前沿研究搭建平台。计划实施后,将在校内形成系统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使参与计划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

  二、六大平台

  望道计划的主体是六大平台(培养方案内三大平台、培养方案外三大平台):

  培养方案内:

  1、基础学科平行课程。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不同的基础课程平行班,在深度或广度上与一般课程不同,供学生选修,从而为他们后续参与研究打下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

  2、研讨式课程。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需要,开设相关学科的研讨式课程,鼓励在“望道计划”框架内开设跨专业、跨学科、跨学制(例如本、硕、博同班)的研讨式课程。

  3、邀请国内外顶级教授执教的专业基础课程。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学者来复旦担任短期讲座教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授课与研讨,使学生在复旦校园内就可以领略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教授的风采,接受世界一流学者的教诲。

  培养方案外:

  4、专题研究和导师辅导平台。以学科平台为基础,每一学科开设若干前沿领域专题工作坊(Workshop)或研讨班(Seminar),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其中一个或几个,学习学术研究方法,并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选择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确定“望道计划”导师。专题研究平台将为学生进一步申请“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FDUROP)”以及国外顶级高校或科研机构交流访学打下基础。

  5、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FDUROP)。包括“ 政”、“望道”、“曦源”等学术研究资助项目,每年有超过6次申请机会。详见FDUROP网站(http://www.fdurop.fudan.edu.cn)。

  6、个人海外访学计划。“望道计划”参与学生原则上从第四个学期起,可以自主设计、申请海外顶级高校或科研机构的短、长期个人访学(1个月-1年)。学校也将推荐和选送部分在“望道计划”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赴海外顶级高校或科研机构进行交流访学。

  三、动态进出

  “望道计划”培养平台不另设基地班、专门小班,对学生实行自主申请、动态进出的管理方式。学生的日常管理、学习和生活仍和复旦大学本科学生通识教育体系相融合。各院系定期开放六个平台的申请,根据各个平台的要求,选拔最优秀的学生进入各个平台,进行个性化培养。学生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业规划自主选择申请加入或退出各个平台。

  四、“望道计划”招生计划

编码

专业(类)名称

计划数

备注

01

中国语言文学类

20

含汉语言文学、汉语言2个专业

02

历史学

20

 

03

哲学

20

含哲学方向、国学方向

04

数学类

20

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专业

05

自然科学试验班

60

含物理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化学、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8个专业;材料物理专业色盲不宜,后6个专业色盲色弱不宜

06

医学类

30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约、华约、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公告…
2播报:"北约华约"公布自主招生标准 文状元…
3自主招生高校特色政策一览
4上海交大计划自主招生 江浙沪考生可选多种组合
54省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18省市区明确年底出台
6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推出笔试“新组合
7上海交通大学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
8西南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
9清华自主招生加分可超60分
10两大联考自主选拔考试明春同日举行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访谈: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谈异地高考与自主招生
·2013自主招生大幕拉开 体质测试是“亮点”
·艺考“拉帘”统测考生评委不见面 避免暗箱操作
·2013年高招艺术特长生12月15日起进行统测
·上海交大公布江浙沪自主选拔方案 可选不同组合测试
·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国杀”
·自主招生上演三国杀 笔试时间相同考生选择减少
·“千分考”笔试时间将尽量错峰 复旦2013年自招方案
·高校自主招生“偏科”会否酿“生化效应”
·记者手记:莫让高校自招在考试中迷失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